•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扬青春之风 观振兴之路

  6月25日,伴随着盛夏的阳光,高铁缓缓入站,成都大学药学院贫困调研社会实践小组一行到达了目的地——平昌县,这里不仅仅是红色革命的基地,也是刘伯坚的烈士的故乡。作为四川有名的贫困县,这里山川险立,人均收入低,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发展不平衡,自然使脱贫任务变得十分艰巨。而伴随着2020年全面脱贫迈入小康社会,为响应政府号召,践行国家政策,实行乡村振兴,此行调研正要走入坦溪小学,探寻教育脱贫政策给这里带来的新活力;走入村社,聆听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血液。

  “其实是有点不太愿意的” 

  迎着微风,踏着陌路,在汽车的轰鸣声中抵达了坦溪镇。在此之前虽然对这次实践工作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拥有充足的计划和迎接挑战的心理,但迈入这个新环境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这里的天气的心情阴晴不定,队员门的心情亦然。山下是阴,山上是雨;桥头是阳,桥尾是云。且不说适应环境和水土不服的情况,单在山头上绕路就让人倍感眩晕,在经历一番折腾终于得以休息片刻,就立即开始着手准备调研工作。在这里大家都能感受到有种特别的意味,就好像是把醋瓶子打入了墨水,写尽纸上亦有半苦半酸的味道。

  “其实是十分艰苦的” 

  午后的太阳从树叶间穿梭,落在地上斑斑点点,恍惚的眼神间竟然描绘了一副新画本,队伍不知道走到了哪里,只记得收集到了许多刻苦铭心的故事。最让人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在那里我们看见了一座土房,一座不一般的土房,在他的上面有支起了一层彩钢瓦,看起来就像是新文化和旧文化的冲突,十分显眼,为什么在这片彩钢的庇佑的一座土房呢?

  老人解释称,他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老房子,不是因为扶贫政策不到位,这是他唯一的念想,唯一一个属于家的念想,他这辈子就一个人!竟无语凝噎,霎时间沉默变成了最美的祝福。或许在上是国家的佑护,在下是自己的情怀,二者并不冲突,这种在思想里的融合悄然出现在现实中,是自己思想最美的答案。而生活就是在不断完善的政策中,既不失文明也不丢记忆的慢慢提高。

  在探寻坦溪小学的时候,队员的一个故事让我们不经感慨。他是在这所小学里出来的大学生,在他的描述中我们得知还在修的新楼,已修成的教学楼,完善的宿舍,干净整洁的食堂。这所建立在山顶的学校看起来十分不容易,但它继承了山的品质,孕育新叶,花开百地,继而屹立不倒,青春永驻,活力无限。

  “其实是收获盎然的”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要经历很多磨练之后才能看见彩虹,这几天并不能给人带来什么巨大的改变,只是一些微乎其微的细节在潜移默化的教会人一些东西。身处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有的人会迷茫,有的人有梦想,但是作为一个真实存在的实体,要想到如何为别人考虑是很难的,更不用说如何去做。在做的一方面新青年应该需要的到加强,这可能是实践带来的唯一益处。

  可以从很多细节方面看出来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仍然缺乏活力,他的脱贫速度也是拖在最后,由于天生的限制导致了它的发展不得不依赖外界的动力。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对比发现,这个扎根在山区的城市有了非常巨大的改变,无论是从交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说教育的推进,医疗的普及。调研时,我在孩子的眼中看到了光,在百姓的语言中听到了希望。这个城市的人仿佛都在告诉我们:脱贫的胜利是必然的。(通讯员 李俊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