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新疆 支教沙雅

  炎炎夏日也阻挡不了我们的脚步,怀揣着对乡村支教的热情,7月1日,我们沙棘支教小队,共10人,穿过一片胡杨林,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镇新村,我们将此次支教作为展示自我、锻炼自我、奉献南疆难得的重大机遇,用实际行动展示塔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即使坐车疲累,但是到达村委会以后,当地人的热情驱散了我们所有的疲劳。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教学,我们根据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了语文数学英语手工绘画等阳光课程,当地的学生很欢迎我们的到来,他们早早的就整齐地坐在教室里面等待着我们。我虽然提前准备了,但是面对这么多学生,站在台上,一开始我还是很紧张,很害怕自己表达的他们不能理解,但是课一开始,小朋友们就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于是我所有的紧张都烟消云散了,从紧张不安到互相熟悉好像只用了一堂课的时间。

图为队员为当地小朋友讲数学习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玉珊 摄

  在沙雅镇新村的支教日子里,生活变得充实而精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上课路上向阳绽放的花儿、回家路上和小朋友的有说有笑、傍晚的夕阳晚霞似乎都成了最美的风景。看着小朋友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动力。小朋友们纯真的话语,天真的笑容似乎是可以感染周围人、治愈一切的。

  当天上完课后,我深深感受到了当地教育水平和师资力量与其他地方还有差距,但是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对新鲜事物的探索、对每个学科的热情是和所有学生一样的。我记得在上课时,谈论到长大以后,有一个小女生说她长大以后想参军,有人说以后想考上名牌大学,还有人说一定要去看看更大更精彩的世界……望着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样子,更让我感到教师职业的责任之重大。虽然我们在那里支教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和当地学生和村民建立的情感是无价的,他们会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记忆。

?图为队员利用树叶给学生上手工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芙蓉 摄

 

  我们居住在一个少数民族的家里,这也是我第一次与少数民族朝夕相处,他们淳朴、他们热情、他们友善,尽管我们和叔叔阿姨在交流上有困难,但是从他们说话时的笑容,招待我们各种清甜可口的水果,阿姨亲自做的拉面抓饭,在生活中全面的照顾我们,我内心是充满感动和感激的,与此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叔叔阿姨们表达爱的方式全部凝聚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之中,他们用他们朴实而平凡的举动一点一滴的温暖了我们,驱散了我们刚来到沙雅的陌生感。? 

  这一次暑期三下乡支教沙雅活动,不仅让我有了一次当小老师的体验,更让我通过沙雅这个村落看到了中国更多这样偏远、教学设施较为落后的地区。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充分利用大学时间拓展自己的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积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紧跟国家的脚步。作为胡杨学子,应该发挥出胡杨一样不怕吃苦,自强不息,风骨凛凛挺立风沙线,在风霜雪雨中忠诚地守望家园的精神。有朝一日,也能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偏远村落和地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青春的旗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通讯员 左宇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