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盛夏中发光 在奋斗中成长!

  盛夏,一片生机盎然。在这个火热的季节,我们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带着一颗火热的心来到了湖北恩施的一个村子里,希望能够在这充满着活力的季节,做些能够传递温暖、播撒希望的事。

  今天是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与来凤县大河镇黔江洞村与大坟山村两委联合开展的开展“妇女儿童之家”暑期课堂的第一天。而我也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踏上了讲台。回顾这一个早上的经历,感觉就像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做着一些火热的事。组织成员进行支教活动、深入乡村家庭进行调研、在百姓之间宣讲党史。面对这些实践活动,我既兴奋又忐忑,我不断的问自己,我能做好吗?

  今天早上,晴空万里,太阳高挂,空气之中透露出一丝闷热。此时的我,不知是天气的原因还是内心的原因,面色通红,额头上的汗纷纷滴落。火热的夏天包裹着我火热的内心,因为我即将踏上讲台,给我们的学生上一堂党史教育课,而我今天要以一个小视角切入,来领孩子们领悟建党百年来党内的许许多多的英雄烈士。

图为课堂上正在认真听讲的学生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粟永硕 摄

  当我第一次踏上讲台时,面对着这些稚嫩的脸庞,眼神之中充满了期待。那时,紧张与害怕包裹着我,手汗慢慢渗透到遥控笔上,滑溜溜差点抓不住。但我清楚,我要上好这堂课!

  深呼吸过后,我鼓起勇气开始了我的课堂。我说:“同学们,今天粟老师要给大家上课的内容是探索英雄,请大家跟随着我的脚步,咱们一起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年以来英雄们的光荣事迹”。在此之前我已经做足了准备,首先系统的阅读了党史有关书籍,接着通过录播课来学习如何将枯燥的历史生动的讲述出来。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越来越能掌握着上课的节奏。突然一个孩子举起手来,我示意他站起来说。他腼腆地说:“小粟老师,你讲了这么多,我想问那些革命先烈们那么英勇,他们不害怕死亡吗”。

  我思索了一番,向他说道:“你提的问题很好,老师我目前是一名共青团员,那我就来跟你们讲讲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吧。我们清楚,害怕死亡是人们的天性。但是呢,那些先烈们有着一种信仰,那就是救国救民于水火之中,他们很清楚,他们今天的奋斗牺牲是为了以后我们这些人能够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在他们心中有着一种信仰,支撑着他们不断前行。同学们你们想想,没有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能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吗?”

  我看着他们的小眼神还带着不解,但是不解之中透露一丝清晰,我知道,他们懂得了这个道理。

图为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队员正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粟永硕 摄

  这次,是我第一次上台讲课,我真的很害怕自己会出错。但是在上完这堂课之后,我看到了孩子们期待的目光与伙伴们赞赏的目光,心中一块石头便落了地。事后回想起来,实在感触很深。看着这些学生们上课时的认真倾听与配合,看着他们不断表现出来的求知欲,看着我们伙伴在讲台传授知识。我不禁想起了这么一句话:给学生一个世界,给老师一片天空。

  在前期的准备之中我们做了很多的功课,在网上查阅资料与视频、请教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师、进行教案撰写、试讲、等等到了支教地点之后我们又忙前忙后,协调各项工作,联系当地政府机构,学校、家长、学生。在这这几天的时间里,在经历了这些实践活动之后我才能初步体会到这八个大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一直在思考我们能给这些孩子带来什么。是知识?是技能?还是别的什么东西呢?

  什么是教学相长?是我在课堂上对他们的讲述,是他们在课后与我们交流中表达的情感。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之后,我将以更负责的姿态去迎接我的课程,给他们插上一双通往远方的翅膀!(通讯员 粟永硕)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