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如果我是一张有意识的剪纸

  倘若我是一张有意识的剪纸,那么如今的我必定是失落的。

  千百年前,剪纸刚刚被创造出来,人们的纸张不够细腻、染料不够鲜艳、剪刻功夫尚未成熟。那时候的剪纸,朴素而简陋,却被赋予最吉祥的寓意和最美好的祝福。

  我所在的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芜湖“百年剪影”社会实践团队跟着剪纸老师学习剪纸时,老师谈到她剪纸生涯中最深刻的回忆。那还是过去家家户户都贴剪纸的时候,逢年过节、家有喜事就来请她做剪纸,花样不需多,挥舞几下剪刀,即刻可以得到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可就是这几下剪刀,竟然能让喜悦的心情感染千家万户。这段回忆已经算是久远,如同埋在瓜子堆下的蜜枣,一番漫无目的的摸索之后,刚放到嘴里,清甜的蜜味便充塞整个口腔和身心。??

  如果没有看见这段过去的记忆,不知道劳动人民在一张薄薄的红纸上凝聚的智慧和寄托的情感,或许我不会感到失落。

 

图为学生认真剪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雯 摄

  当下工业、信息、智能,各种各样的时代一个接连一个地来临,剪纸也从手工制作,走向机器生产,乃至全程无人参与。

  这是多么好的时代啊!

  从来没有一段历史记忆能够像如今的时代,光学的发展使得那一抹红愈发的鲜艳。无论多么复杂的花式、多么纤细的线条都能够被电脑计算出来、被精密的仪器演示出来。

  于是一批批线条流畅、分毫不差的剪纸图贴从工厂运出,飞往全国各地,如果节日即将来临,这一流程将执行地更加科学有序,流程上的每一齿轮都转动地更加顺滑。

  这是多么好的时代啊!

  你瞧那精良的配置、合理的规划,剪纸这是遇上了一个多么好的时代啊!

  倘使不曾看见老一辈的记忆,不曾读过“剪采相赠亲”的美丽诗句,我也会这么想。可正如同过年过节,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但总是靠回味数年前的记忆寻找年味。因为我们的心田总需要一些鲜活的情感,如同春风化雨一般滋润我们干渴的心灵,因为情感正是心灵的本质和源头。?可是,表达情感的剪纸成了流水线上的流程,表达情感的方式流程化、仪式化了。这个优秀的时代剥夺了剪纸里最令人珍视的部分——特定的人和特定的情感。

  老师指着剪纸中两个套在一起的“心”形图案说,“这是‘心心相印’”。她指着“福”字剪纸底下趴伏的小鹿形象说,“这个意思是希望有‘福’有‘禄’”。在我们看来,剪纸中的形象仿佛是不经意间加上的装点。可是浸润在传统文化之中的人们就明白,这些形象的深深寓意,因为读得懂,所以体会得到那份情感。?

 

图为剪纸老师在剪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雯 摄  

  机器不告诉人们这些,红纸之于它们是流程的一部分,是电脑程序的对象。程序里没有写出“心”形、小鹿和燕子的含义,编程序的人或许也不知道。设计剪纸的人在自动化流程的那头,使用剪纸的人在生产线流水的这头,我们隔着的明明不是江水,却比需要渡越江水还要难以相见。

  如果我是那张有意识的剪纸,我会迷茫,为什么这么久也遇不见一个以真情待我的人。我会忧郁,没有懂我的人,失落难道是我最终的归宿吗?

  可我只是一张剪纸,我只有等待那个特定的人,交付给我特定的情感。时光漫漫呀,会有这样的人,将我从历史中捡起来,带我重新找回在人们手中传递的快乐吗?

  等待吧……

  等待吧……(通讯员 侍季青)?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