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银发触网 指尖传情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广泛应用,便捷的智能化服务迅速兴起,它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使得老年人在数字经济的洪流中显得被动且手足无措,他们使用着老人机,不会上网,似乎成了数字时代的“边缘人”,生活中无所不在的数字技术已在老年群体的面前划出了一道无形的“鸿沟”。  

  时代再快,也要等一等老年人。怀着这样的理念,苏州大学老有所E暑期实践团在苏州市各个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和防诈骗指导,帮助老人跨越这道“鸿沟”。 

  其实在团队准备阶段时,我对这次的访谈充满了胆怯。作为大二学生,刚刚从漫漫书海开始逐渐接触社会实践活动,这意味着我需要锻炼交际能力,克服心理障碍,与社区负责人和老年人群体进行访谈。但是团队的研究方向对于弥合老年数字鸿沟有着重大意义,作为一名有着强烈社会责任的合格大学生,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了我的访谈之旅。 

  与一些老人交流后,我发现许多老人都是独居老人,家里连Wifi也没有,使用的是老人机,平时都是现金支付。但是现金支付只能满足基本的买菜需求,而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网上挂号、移动支付和送药上门这类服务都是他们无法想象的。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东韵社区老年人进行智能产品教学和问卷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雨然 提供

  简短的交流却让我思绪万千。当我们“贪婪”地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智能化生活便利的同时,这个社会角落仍有一些被边缘化的老年人们,他们或受困于自身能力的局限,或受困于社会的刻板印象,或有意学习却无人传授,被迫在滚滚科技浪潮下被吞噬、被抛弃!我们也终有一天会老去,当我们的四肢不再健全,头脑不再灵活,我们是否也会和他们一样,被数字红利排挤在外?我们是否也会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而被边缘化?不!每一位老人都不应该被这样对待! 

  好在国务院办公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于2020年11月24日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其中在老年大学开设手机使用教学课、APP“适老化”无障碍改造、集中整治拒收现金行为、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等措施深入人心。然而,通过短暂的问卷调查和访谈,我发现这些措施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许多老人的对于《实施方案》的发布都不甚了解,对于社区一些智能化培训的通知都不予关心。 

  身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时代在召唤,我们应当担负起时代使命,帮助那些被时代抛弃的老年人。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智能化产品培训,耐心教导老年人使用智能化设备,悉心宣讲防诈骗知识,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拥抱智能化生活,让社会更加和谐! 

  怀揣着这样的理想信念,在之后的防诈骗宣讲会上我变得更加有激情,热心帮助老年人答疑解惑。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属一位老爷爷,他不熟悉网上交话费流程,显得有些着急也有些局促,深怕这个令他不知所措的网络世界会骗取他的钱财,在实践团队队员耐心的讲解下,老爷爷逐渐变得平静,露出了慈祥的微笑。这个微笑仿佛冬日的暖阳温暖了我的心,让在炎热夏日里大汗淋漓的每一位实践队队员感到慰藉。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老年人进行网上交话费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雨然 提供

  这或许就是社会实践的意义吧,哪怕只是一个短暂的微笑就能让整个活动变得意义非凡,让前期策划梳理、ppt制作、问卷访谈稿撰写的艰辛变得值得。原本害羞内向的我,也勇敢迈出了第一步,敢于与人交流,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所幸爷爷奶奶们都很和蔼,也十分配和我们的工作。 

  这一天的宣讲和调研活动真的让我收获满满,不仅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也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是多么不易,对基层工作人员和劳动人民充满敬意。暑期社会实践让我走出了学校的“象牙塔”,亲身感受了老年人身在数字化时代的艰辛与不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我来说,今后更要多多关注社会问题,增加责任感,用青年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通讯员 陶雨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