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亮支教之星 助燃振兴之火

  7月6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微尘三下乡团队前往黄冈浠水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浠水县是中国湖北省黄冈市下辖的一个县,地理位置相对较为偏僻,同时,乡村教育也成为了当地发展的一大难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与教育事业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我们作为志愿者在老师的组织安排下,自愿前往浠水。 

  到了这里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早晨的日出和早起的心情能够那样感染人。早晨六点半我们站在校门口,等待着孩子们一个个来上学,他们脸上的笑容是纯真的,我们被孩子们的纯洁无暇而感动,也被大山深处的温情一滴一点感化,更加坚定了助力发展乡村教育,促进乡村全面发展的决心,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要全力以赴,为孩子做点什么。  

图为三年级小朋友在家长的护送和微尘志愿者们的迎接中开心的来到学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叡 摄

  在来到这里之前,我对支教的理解是片面的,局限在我所认知的小范围内,认为只是一个去教学的过程。但是,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小学生活的这几天,我收获颇丰。支教既是一项支援落后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也是带给乡村孩子们关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健康成长的一次机会。或许我们跟他们相处的短短一个月时间,能跟让他们学习到更多东西的同时,拥有一段难以忘却的回忆。 

  千里迢迢,风尘仆仆。准备了半个月的教案,在正式上课时还是会有所紧张。面对一张张求知的面孔,我内心是无比的兴奋与自豪。我依然记得,第一天上课时课堂上那个主动回答问题的小女孩,在我提出问题后,第一个举起她的小手,然后顺利的讲解完如何解答这个数学问题。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得到了肯定与回报的,我的劳动成果是得到肯定了的,我计划着怎么样去备课、如何讲解能让孩子们理解的更透彻,能够实实在在的帮助到他们。我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点燃他们的精神世界。  

图为数学课上志愿者正在为五年级小朋友讲解应用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娜 摄

  到了午休时分,孩子们在教室进行午睡。由于家离得太远,加上学校没有住宿条件,他们只能在教室午睡了。其实,这样的现象也很常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教育方面也受到了影响。对比平时活泼好动的他们,现在的安静仿佛换了一个人。我看着熟睡的他们,思绪万千。 

  画面一转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孩子们排队站在操场上,家长们则在校门口等待,一个接一个念到名字之后被接走。我最喜欢的或许就是每天早上六点半跟下午放学的时候,孩子们那一句“老师好!”“老师明天见!”,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中包含的是尊重、是喜爱,也是对我们这些志愿者们最大的肯定,我笑着与他们挥手,感受童真的魅力。 

图为放学时分,微尘志愿者们把孩子们带到门口,一个个交到家长的手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叡 摄

  朴素之中,让我无意间更加喜爱这个地方与这个地方的人了。在教室的窗户边,望着远处的大山,赏着唯美的夕阳,深吸一口气,退一步近看,校园里是宁静的。我很庆幸能有机会参加微尘志愿服务队,来到浠水支教。我逐渐喜欢跟孩子们相处的每时每刻,上课时大家积极主动回答问题,认真听课;下课时也没了课上的严肃,跟孩子们一起玩耍。 

  一路风尘仆仆,一路酸甜苦辣,一夜星光灿烂。我记得来的那天,夕阳西下,汽车在盘山公路上艰难前进,风透过车窗挤了进来,吹起了头发与衣角,我们满怀希望的来,更希望不留遗憾地走。(通讯员 吴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