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花烂漫时,亦是峨边学子光明时

  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于7月14日晚来到了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这个夏天,我们本着投身社会、服务社会、磨练意志、增长见识的思想,开始了以情系峨边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毛坪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的部分学生展开为期一周的英语暑期培训教学。从最初的懵懂、迷茫、无措,到抓住方向地不懈努力,再到现在的柳暗花明,我们途经黑暗,但终是走到灯火通明。 

  心怀赤诚,散播希望火种 

  山里的夜晚总是寂静无声的,蝉鸣是夏日的特供,实践队队员们房间的灯总是亮到深夜,暖黄色的灯光映照着一张张认真专注的脸。自从来到毛坪镇给这里的孩子开始上课,我们便每晚都会聚在一起,讨论明天的上课内容、制定讲课方案、探讨教学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商对策,共克时艰。 

  实践队的全体成员都积极发言,提出自己对于每次教学活动的宝贵意见,带队老师也悉心指导,每一位成员都投入了自己十分的热情,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实践队的各位队员们各有所长,团结一心,我们来自同一个源头,有着相同的目标和前进方向——为峨边山区的孩子带去更好的英语教育。寻河愁地尽,过碛觉天低。我们深知我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我们散发着同样的光和热,千万次的呼唤,数夜的等待,短暂的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是在黑暗里点燃的一支支蜡烛,一切的一切只为了燃烧的一瞬。 

  在支教实践的过程中不仅仅让乐山峨边县毛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汲取知识,也让实践队的队员们明白了知识对孩子的重要性,并且促使我们投入更多精力和热情。由于在前两天的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们的英文字母书写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同学的书写不规范,甚至有分不清个别字母的情况出现,于是我们安排了第三天以英文字母为教学主题的课程。 

实践队队员在对学生进行英文字母的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项颖婕 摄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和良好的教学效果而不断努力。这些孩子们是含苞待放的一颗颗种子,我们用我们的一片赤诚和热情去浇灌他们,散播希望的火种,迎接光明的未来。 

  春风化雨,待到花开烂漫 

  支教的第三天,我们迎来了来到毛坪镇的第一个晴天。清晨,迎着一缕缕朝阳,我们踏上了熟悉的石板路,干涸的雨渍和鸟叫虫鸣一同昭示着好天气的到来。实践队的绿色队服融进稻田花地,我们逐渐褪去异乡人的不安与突兀,在去学校的途中还会经常遇到前来上课的孩子们,他们热情地同我们打招呼,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总是让我们的心变得格外柔软。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也清晰地感受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变化。从最开始的羞涩、胆怯、小心翼翼到现在的积极、活跃、勇敢地举手回答我们在课堂中提出的问题,我们惊讶于他们的变化,也被逐渐火热起来的课堂氛围所感化。前几天上课低头沉默,极少发言的男孩子,在今天的字母课上反复举手,自愿到黑板上拿起粉笔,书写一个个英文字母。对于我们来说,他们的每一点改变,都是对我们这些天努力付出的最好见证。 

  批改作业时,我们也明显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进步。第一天收上来的本子,有着歪歪扭扭的字迹和错误的单词拼写,然而现在,他们已经能够整齐漂亮地写下一个个英文字母和单词,一笔一划的改变对他们来说就是最明显的收获。 

  一向年光有限身,时间如流水一天天的过去,我们的支教时间也在不断的缩短。每一次的站上讲台,每一次的知识传递,都能得到收获;每一次的磨练,每一次的积极应对,都能获得蜕变。经过此次的支教活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将继续秉持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待到山花烂漫时,继续不断前行。 

实践队队员在和学生们一起进行课外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项颖婕 摄

  孩子们告诉我们,他们时常在夏夜里同家人一起搬着竹板凳到院子里乘凉,天上群星密布,明月高悬。山里的孩子们对于月亮总是有着不成熟的浪漫想象,他们盼望着十五的月儿圆,蟾宫上有嫦娥玉兔,在梦里他们也能浮在月亮之上,身体在漫天银河里流浪。 

  我们被他们身上那份最淳朴稚嫩的想象所打打动,我们来到这里给他们洒下希望的种子,待到山花烂漫,他们也将走出大山,走向光明的未来。(通讯员 刘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