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同一片天空下,星光灿烂

  一路风尘仆仆,一夜星光灿烂,又是一味苦乐酸甜,又是一曲人生凯歌。7月17日,是我们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二天,在这火热的盛夏,我们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深入乡村。第一次在早上认真端详这个学校,晨曦伴着清风,白云软绵绵的趴在天空,随着上课铃声响起,整整齐齐的小朋们们踏着朝阳走进校门。

  我的第一个任务是讲课《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讲课的排练是辛苦的、枯燥的,甚至是尴尬的,但同时也是快乐的、幸福的、能让人快速成长的。由于班级是临时组建的,起初我们之间并不熟悉,但是通过一些小游戏的开展大家就迅速熟络起来,一起说说笑笑。终于,历经如火如荼的准备工作都是为了这台上半小时的演绎,虽然真正属于我们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但是只要在这半个小时内发光发热能够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能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热情与爱,这就是成功的一次讲课,那我的讲课也是有意义的。

图为志愿者在给孩子们进行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莹 摄

  就像我想象中一样,讲课活动进行的无比顺利,设计的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起到了它本身的教育意义的作用。除此之外,我在孩子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篇课文其实让小朋友自己来理解有些难度,但是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就在于:他们本身并不能够去理解,但是却有那一份安静的心去感受。他们给予我作为一个讲课人最基本的尊重,他们积极的配合我完成了讲课,并且给予了热烈的回应,这份真诚是我应该向小朋友学习的。这份真诚难能可贵,这份真诚值得我在心中细细品味。

  笔记本上面写着我提前准备的教案和手稿,密密麻麻,仿佛做的每一步都似曾相识。我终于也从一个被支教的对象,到现在有机会成为一个支教老师,从腼腆害羞到自信的站上讲台,稳住台风稳住孩子们的纪律,从在台下听课到变成台上讲课。我很感谢这些听话懂事的小朋友,他们给了我以后面对未知事物的勇气。是哪怕身陷囹圄,心却仍向远方的大彻大悟。虽然在这次讲课中我是他们的“小老师”,但就如《师说》中说过的那样“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贤于师。”他们虽然年纪很小,但是他们的真诚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

  对于小孩子们而言知识固然是重要的,但身心的愉悦同样重要,除了开展相应的课业辅导外,我们还积极的开设特色素质课程,在课间休息时,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在一起跳绳、踢球,热闹的场面让我一度忘记了所有的烦恼,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小学时代,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年代。

图为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做运动前的热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珂 摄

  小孩子纯真的笑容是我们所向往的,我们来到这个小学支教的目的也就是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带来快乐,用自己的知识为孩子们的课堂带来知识,小朋友们的笑脸一直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慢慢的和孩子们接触,贴近、走进她们的内心,突然发现越来越喜爱她们、越来越舍不得她们。她们像一个个小天使一样,总会有一些小细节让你感到万分,在你备课、调研、写手稿策划活动等忙忙碌碌的一天中,这些小天使们就会用她们的童心、真心来温暖你。

  都说知足常乐,现在每天我会因为一个小朋友给我一个大大的深情的拥抱而开心,因为有小朋友在课后给我戴上她亲自做的小纸手环而感动不已,因为我在给孩子们上课时、她们积极主动的配合我的课堂、积极主动的回答我的问题,安安静静的在课堂上写自己的作业,不吵闹不乱跑而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会因为有孩子的家长对我的工作提出肯定和赞许而感到有成就感!一切都是这么容易满足,一切都是这么美好。?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唯有真正去实践,去体会,才能学以致用。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将真正得到体现,我们要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让人生无憾。(通讯员 邓莉燕)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