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沂蒙精神

  蒙山巍巍,沂水汤汤;沂蒙精神,历久弥新。7月16日,我作为“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一名成员,来到沂蒙革命纪念馆。在与红色英魂的碰撞、交流、感悟中,开启了一段新时代青年的寻根铸魂之旅,感受荡气回肠地沂蒙精神、感天动地的红嫂深情。

  在山东临沂,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名称“沂蒙”,它出现在革命战争年代,曾经历过无数战争的洗礼和风雨的吹打,是红色文化的产物,同时沂蒙革命纪念馆也生动地诠释了沂蒙精神的伟大内涵。

  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在人民英雄事迹陈列馆内,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处处富有感染力的展示空间,再次展现了那炮火轰鸣、弹飞如雨的战争现场,广大沂蒙人民表现出的舍生忘死、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让我领悟到沂蒙英烈们“坚定的信仰”、“必胜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是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沂蒙精神已成为亿万齐鲁儿女战天斗地、改造自然、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为“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员白栩凡参观八路军骑兵用的马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栩凡 提供

  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红色历史的有形载体、鲜活记录。展出现场,一件件真实的革命文物如磁石一般吸引着我去倾听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上的动人故事,走近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

  在革命文物陈列馆内,最让我深受震撼的是杨荆石记录的一本烈士纪念册,纪念册内写满了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密密麻麻的名字,泛黄的牛皮纸无不展现了战士们的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势必杀敌的坚定信念。纵观这一本纪念册,它不仅是一本珍贵的革命文物,同时也是一本饱蘸革命激情所写成的抗战宣言。它不仅记录了烈士的足迹,也为我们学习鲁南抗日战争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如今,这份保存下来的笔记本不仅镌刻了那个年代的红色记忆,更是成为向建党百年献礼的最有历史意义的宝贵文物。

图为“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成员白栩凡参观沂蒙人民为前方战士送物资的场景,感悟沂蒙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栩凡 提供

  ?“最后一匹布,做军装;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是当时伟大的沂蒙人民为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真实写照。在我看来,正是因为有了沂蒙人民与当地解放军鱼水情深的军民情和生死与共的家国情才造就了这一段不平凡的历史传奇。

  临沂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涌现了一批批英雄人物和先进群体。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拥军模范王步荣、舍子拥军方兰亭、宁死不屈的吕宝兰、永远的新娘李凤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是沂蒙母亲、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用生命书写的军民鱼水赞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恰逢建党一百年之际,我们要争做具有沂蒙精神品质的大学生,用时代沂蒙人建功立业的故事为沂蒙精神添一瓢沂河水,为历久弥新的沂蒙精神续一把蒙山柴,为临沂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展现出新时代沂蒙人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每一位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创造历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由1068名共青团员和少年队员代表组成的献阵誓词的铮铮誓言。新一代的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扬的青春时代写下壮丽的篇章,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历史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

图为“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员白栩凡参观革命历史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栩凡 提供

  回望来路,苦难铸就辉煌;展望前途,光明引领未来。踏上新征程,从沂蒙历史中汲取力量,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去创造自己伟大的辉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在这里许下青春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亦有我、传承沂蒙精神亦有我”。(通讯员 白栩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