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跨越数字鸿沟 彰显文明温度

  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不习惯数字化生活的老年人逐渐被边缘化甚至被遗忘,与外面的世界之间形成了一道“数字”鸿沟:他们出行不会扫健康码,进医院不会使用机器挂号,对线上政务办理心畏难,想用智能手机却没人教,逐渐与外面的世界脱节;有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上网布设陷阱,使老年人陷入骗局,深受其害。老年人也希望跟上数字化步伐,融入新时代,然而社会尚未给出有效、人性化的应对办法,有些老年人对网络也变得越来越排斥,甘当孤寡老人……

  这引起了我和我们团队小伙伴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如何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成为我们思考和想要研究的问题,于是,苏州大学老有所E暑期实践团队正式成立,并于2021年7月13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东韵社区首次展开了实地调研。?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犹记得最初组建团队时我内心的兴奋,到如今切实行动中平添的几分沉重,与老人们的相处让我感悟颇多。数字化时代似乎对银发一族不太友好,这条数字鸿沟将大部分老人隔离在外,被忽视的老人,他们就像蜷缩在一个被动的壳里,彷徨无助,像被外面日新月异的社会“抛弃”的人。不得不说,时代的发展的列车过于快速,快到快要忘记了那些“赶不上车”的人群,数字化引发的时代变革并非一马平川,它同时也沟壑纵横,越跑越快的数字化时代,却将走得慢的群体甩的越来越远。

  在调研中,我们首次来到苏州市工业园区东韵社区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老人们对我们的到来充满好奇,总是将孩童般好奇的目光投射到我们身上。与老人们相处交谈时,他们总是面露笑容,尽管有些老人听不懂普通话,但从他们的表情中我感受到了热情。

  调研中,我们按照团队的活动流程,首先为老人们详细讲解了防诈骗常识,并通过讲解案例的方式,生动形象的为老人们说明了诈骗的常见手段,目的是让他们了解防诈骗的常识,提高警惕,以防被诈骗。其次,我们借助“苏周到”和“抖音”两个平台,教老人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引起他们对数字化的兴趣,给他们解答疑惑,让他们体验了一下智能手机的应用,对此老人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同时我也体会到了此次活动带给我独特的感受。

  活动中,老人们从刚开始看见我们时的好奇与茫然,再到与我们的互动和交谈,我从他们脸上看到了他们对新事物的渴求与期待,也深刻的体悟到了他们那深邃眼神中悄然暗含的茫然与无助。

  此次跟老人们的近距离交谈,让我既开心又挫败。活动至今,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当我饱含热情的想教一位老奶奶使用智能手机时,她最先做出的动作就是摆手表示拒绝。碍于老奶奶多次拒绝,我只能放弃,但是这件事情却让我深感挫败和无力,这让我认识到老人们对数字化存在一定的畏难心理,不肯接受新事物,与此同时,我也深刻意识到了我们社会要真正跨越“数字鸿沟”任务的艰巨性。

  数字技术的本质逻辑是为人服务,不能将人“困住”,数字时代的冷漠,将让老人举步维艰。“数字鸿沟”或许难以填平,但我们努力至少让其浅一点,我想,老奶奶不是不愿意学习,而是亲友互助和社会的支持不足,没有人甘愿被时代抛弃,他们曾经是我们,我们也终将成为他们。?

  时代发展再快,也要等一等老年人。对老年人的态度,体现着我们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而我们以何种态度对待老年人,既决定了他们的现在,也关乎我们自己的未来。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老年人作为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帮助,不能让他们与时代脱节,更不能让他们被时代发展所抛弃,只要我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对他们多一些关爱与关怀,我相信很快就能让他们跟上我们的步伐,共享数字科技发展的成果与红利。

  这次经历在我内心掀起了一股波澜,让我印象深刻,收获满满。我永远无法忘记老人们眼神中隐藏的茫然与无助,也无法忘记他们面对新事物表现出的强烈渴求,这也让我认识到我们此次实践活动的意义和价值,让我激情昂扬,充满了斗志,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与我们的团队成员一起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而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通讯员 满玉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