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走停停,忘不掉的是回忆

  2021年7月,西华师范大学星河筑梦实践团队,在渔溪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支教活动。

  渔溪小学,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孩子们的眼中充满着星辰大海,虽然来这里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这份记忆,对我来说也是弥足珍贵的。不仅仅是我们在教孩子知识,孩子们也教会了我很多。

  在去渔溪小学的路上,由于下暴雨,路上遇到了滑坡,从山上滑下来的巨大石头,挡住了我们原本前进的道路,只能选择绕行,选择一条很远很不好走的路。期间又遇到了其他的一些小事故。几经波折,终于来到了渔溪小学。

  本来以为渔溪小学是一个偏远的地方,可能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学生不会有很多,但让人没有想到,居然有70多个小朋友报名了这次活动。一声声老师好,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孩子们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我觉得大学生真的应该要走出去,真的需要走出去。走出舒适圈,走出安逸。去感受,去建设那些偏远的地区。

图为学生上课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静辉 摄

  在2021年最让我内心触动的一句话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最基层。受党的号召,我就毅然决然的参加了这次“三下乡”活动。在渔溪小学授课的这三天里,我颇有感触,甚至对于渔溪小学我是有感情的,要走的时候也感觉十分不舍。这孩子们淳朴,纯粹有理想,不娇柔,很勇敢,刚毅阳光,非常有礼貌,很懂得替他人考虑。这种美好的品质,希望孩子们能够永远保留着。

  通过和一个小朋友谈话,我了解到,渔溪镇很多家庭,他都不只是有2个小孩。大多数家庭都养着4~5个小孩。一个家庭的孩子,他们年龄相差很大。和我交流的小女孩叫紫阳,她家里就有4个小孩,紫阳在家里排行老三,她和他弟弟都在渔溪小学,他弟弟名字叫梓萱,这两个孩子都是很可爱很乖巧的孩子。

  紫杨非常的开朗,而且不怕生人,他弟弟就要显得有一点小胆小。她跟我讲到,她的姐姐已经在打工了,她的哥哥倒没有跟我详细介绍。这个小孩子真的很让人喜欢,每天我们下课的时候她都会去看看她弟弟,看她弟弟在学校里怎么样呀?有没有被欺负?有没有好好听老师讲课?她妈妈每天给她拿一块钱的零花钱。她悄悄的把它存着。因为她弟弟想要吃一种雪糕,需要4块钱才能买到。品质多么好的孩子呀。

图为老师上课给同学演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静辉 摄

  通过开展这次活动,对我们团队来说,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让我们对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责任感更强了一些。对渔溪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我们给他带来了陪伴欢乐和一些以前没有过的知识。更开拓了他们的视野,给他们讲了一些他们以前没有听过的故事,他们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其实很精彩,只要努力就能够去拥有很精彩的生活。这对孩子们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

  教育有时候就是那么有魅力,让人着迷。有一句话这样讲,一个孩子可以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可以影响一个村落。能让孩子有了获得更好教育的机会,我们让孩子改变了他们的观念。(通讯员 杨永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