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志愿防疫,赋予假期特殊意义

  炎炎夏日,晴空万里,为响应国家号召以及完成大学生“三下乡”实践需要,“红鹰”社会实践于2021年7月13日开展了“三下乡”线下活动,我们在线上交流与协作,在线下参加湛江体育中心接种志愿工作。本次志愿活动让我们的暑期变得意义非凡。

  7月13日上午8点,我们来到了湛江体育中心疫苗接种点,每位志愿者都可以领取一份免费的早餐,大家都对本次志愿活动怀抱着期待与热情。在这里我穿上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件志愿服,顿时心生敬意。在这里我看到了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看到了站在最后一排维护现场秩序的警察同志,看到了热情为接种人员服务的志愿者,看到了来来往往中完成接种的湛江市民脸上那熟悉的笑容。防疫使我们走在一起,共同面对挑战,共同防疫。

图为志愿者为疫苗接种者测量体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木娣  摄

  留观区里有着我和舍友的专属小故事。我和三个舍友分别被分配到了留观区的四个角落,在这里我们各司其职,和每位接种者讲解一些接种后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三天内不吃海鲜,七天内不喝酒,接种后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及需要在留观区等待30分钟后才可以离开等。

  在留观区,我们看到一位年过60的老爷爷,他在接种后坐在第一排和其他同龄的长者们一起聊聊家常,他们说说笑笑,这样的场面却是平凡而又珍贵的。这样的画面与其说是长者们在疫苗接种点的一次普通交流,我更觉得这里像一个田园小村庄晚饭后长辈们坐在乡间小道的一次闲谈。

  我们听到小孩子的哭哭闹闹,原来是他们也有针筒恐惧症,即便是看到妈妈接种疫苗也能把自己吓到嚎啕大哭。接种留观区是我们接种的最后一站,再多的精彩都只有30分钟,半个小时候,接种人员来来往往,一个个新面孔迎面走来,一次次村道闲谈便又开始了。

  每个暑假都是如此普通,为何不给生活加点 不一样的快乐?线下志愿接种活动让我见到了人生的精彩。在这里我们可以实现自我价值,存在既有意义,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将是我们未来难以忘记的美好回忆。而这个回忆里不仅仅有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警察同志,还有我们宿舍四人队。一个在自己负责角落里各司其职的四人队,这是我们共同的回忆。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本次志愿活动即将接近尾声。

  虽然本次志愿活动是短暂的,但是在其中收获到的感动却是永久的。下午6点,原本满坐接种人员的留观区变得空荡,场下医务人员也开始整理现场,看着一袋袋分类有序的医疗垃圾以及生活垃圾,我们在劳累中又格外的舒然。我和其他三个舍友走出了留观区,脱下志愿服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我们本次的三下乡线下志愿已经结束了,但是它留给我们的经历与体验却是难忘的。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线下志愿活动,但在领队的正确指导下,我最终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帮助了有需要的接种人员,自己得到了成长。总的来说,本次线下志愿活动带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暑假,它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也让我更好地理解了志愿活动的意义。一个多彩的暑假大抵如此吧——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通讯员 罗芷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