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聚焦精神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精神上的贫困,往往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可怕。在精准扶贫给物资、送温暖的同时,更要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引导困难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摈弃“等靠要”和消极绝望思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在国家的帮助下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并走向小康路。为深入了解农民精神贫困现状情,探寻精神脱贫路径,在后扶贫时代贡献青春力量,2022年1月15日,曲阜师范大学扶农笃信实践队赴日照市卧龙山街道李家台村进行实地调研。

  当我步入李家台村着手调研时,我被与自己以往对于农村固有印象大不相同的景象所深深吸引,特色餐饮、别墅民宿、特产店铺等等,到处都是新农村建设的写照。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得知,李家台村在村委的带领下,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从原来传统的渔业小镇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李家台旅游小镇,并在2020年入选国家第二批乡村旅游示范地,如今,李家台村已经成为日照市建设特色旅游小镇的模范样板。然而在一开始的调研中,我们大都是了解到关于李家台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很少从村民口中听到有关文化建设方面的谈论,这使我更加坚定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必要性,于是我带着这个问题,与村民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谈。

图为实践队员与李家台村支书交谈关于本村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村民素质等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豪 摄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研我收获颇丰,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当地村支部会定期召开思想教育动员大会,向村民宣传国家现行政策,关注村民的思想状况。从村民那里获知,李家台村内部学校仍在建设当中,无法投入使用,村里的孩子仍需乘校车去稍远的学校读书,但总体而言,近年来本村对文化的重视程度加深,儿童的受教育水平有所提升。但另一方面,利己主义价值观在贫困农民中有所抬头,部分贫困农民在致富的过程中,采用非法牟利的方式,“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是其精神贫困的重要表现。在当地村民教育水平近年来有所提升的同时,仍有村民受“读书无用论”的流毒影响,辍学率依然很高。由此,我深刻的感受到,要想保护现有脱贫成果,彻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要把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增强贫困群众战胜贫困、摆脱贫困的意志和勇气,提高贫困群众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能力。

图为实践队员向当地渔民了解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当地渔业的发展状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豪 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明确指出了精神扶贫的基本内涵,就是要把“扶志”和“扶智”统一起来,战胜贫困、摆脱贫困既要有志气也要有智慧。通过交流实践,我深刻感悟到,精神贫困是造成贫困的深层次根源,客观环境可以改造,物质条件可以创造,不论是改造环境还是创造条件,最终都取决于人的精神力量。缺乏精神力量,是难以最终摆脱贫困的。我们要采取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增强综合素质,提高自主脱贫能力,要紧紧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根本,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农民的生产经营、专业技能和社会服务素养,使他们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图为实践队员采访李家台村当地村民关于本村学校建设以及儿童受教育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豪 摄

  在实践结束后,队员们对此次的调研成果和数据进行了整合和分析,在整理问卷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和集体智慧的强大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通过一份份小小的问卷,在访谈中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又通过实践获得了对精神扶贫更深层次的认识。(通讯员 卢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