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镜”心守护 静待花开

  每当谈及教育,便不得不提及基础教育的建设。安徽师范大学五四爱心学校“镜进童心”支教团队便以基础教育为着眼点,在如火的七月,怀揣守护童心的梦想,踏上奔赴镜湖张家山综合文化站的支教道路。

  既见笑颜,云胡不喜 

  烈日当空,万里无云。太阳娇憨地发挥着她的光与热,将汗珠缀在行人火辣辣的脸颊上,粘稠的,燥热的,空气中充斥着令人狂躁的气息。作为匆匆行人里的一员,我烦躁到想将太阳这个坏东西从天上拽下来狠狠地抽打一番,然而,我拿她没办法,只能任凭汗水从膝盖窝流到脚踝。

  走、走、走……不停的走,退化成“爬行动物”的我才堪堪到达镜湖张家山综合文化站,但令我惊讶的是小朋友们已经到齐了,安安静静的站在教室门口,一双双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们,像一只只小兔子,偷偷地看着我们,想亲近我们却又有一点害羞,在那里羞羞答答的打转。

 

图为支教队员第一次与学生见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萍 摄

  队长赵丽给我们每个人分配一个小朋友,我被分配到的小朋友叫鲍以彤,她如小炮弹一般冲到我面前,却又偷偷红了耳朵,小声的说了句:“老师,你、你好。”话语刚落,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蝉鸣声静了,夏天静了,燥热褪去了,仿佛一瞬间远离了尘嚣,满足感在心头氤氲,这是我第一次被别人称为老师,希望能成为基础教育的一个小园丁,守护童心,静等花开。??

 

  挥汗镜湖,笑靥如花 

  今天陪着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我们组织小朋友们一起玩一个叫做“贴烧饼”的游戏,其中有个小姑娘给我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她胖嘟嘟的,边跑边晃,跑不过其他小朋友,一直做负责捉别人的那个人,最后,她的脸急的通红,快要哭了。这时,一个小男孩假装跑不过小姑娘,让那个小女孩抓住他。在他们的相视一笑中我看到了一种谦让的力量,一种友谊的力量。

  这不是我们这些支教老师教给他们的,而是他们在游戏中自己激发出来的。学生不能只是一味的学习,同时也要有一定的游戏生活,不仅要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蛮其体魄。游戏结束后鲍以彤小朋友告诉我,她在玩游戏之后,写作业写得更快了。那一天,我们在镜湖挥洒汗水,那一天,我们在游戏中笑靥如花。

图为学生们在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雨蝶 摄

  落红有情,化泥护花 

  我与鲍以彤小朋友渐渐相熟了,她告诉了我很多事,她告诉我她妈妈很早就去世了,爸爸在外务工,奶奶照料她和弟弟的生活,她说她的家庭很贫困,没有钱给她补课,所以她听说有大学生来社区支教的时候特别高兴,她很感谢我,很感谢我们这个团队。

  其实,对于她的感谢,我是受之有愧的。我感觉我没有帮助她什么。反而,她带给了我更多的东西,比如,她让我知道教师要不断地学习以适应学生的需求,她让我知道教学要劳逸结合不能给学生施加太多的压力,她让我知道基层教师虽只是教育事业的小小环节,但对于一些留守儿童来说却是他们前进道路上的一个指路人。?

?图为志愿者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茆云凤 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让我想起了那些扎根在乡村、山区的基层教师,他们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与信仰无怨无悔的做一代一代学生的引路人?

  我似乎懂得了,我向他们稽首,再匮乏的物质,他们不怕,用丰实的精神去打败清贫的苦楚,他们化泥护花,让一个又一个学生走出大山,让一个又一个孩子获得更多选择的机会。愿化为春泥守护孩子们笑颜如花,在梦的彼岸,我看见孩子们的未来舜华摇曳,金鳞腾跃(通讯员 谷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