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老有所E 筑梦前行

  说到老年人,手机,电子产品,我的脑海里总会出现地铁老人看手机的那个表情包。老人一脸疑惑的看着手机的表情让我们忍俊不禁,但也暴露了严重的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近些年,关于老龄化与智能化冲突的新闻频上热搜,我也一直在关注和思考。智能化发展迅速,老年人却无法适应这飞速发展的节奏,渐渐的落后于这个时代。可我们,怎么能丢下老年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关注青年和少年的发展,但也不能忽视了老年群体。如何弥合老年数字鸿沟,如何让智能化服务便利老年生活成为了我思考的问题。秉承着这样的信念,我加入了老有所E暑期社会实践团。一方面,是为了完成社会实践的任务,但更多的是想深入社区,了解真实的老年人生活,帮助他们学习智能技术,真正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在进行正式调研之前,我们进行讨论和交流,阅读相关文献,对老年数字鸿沟问题加深了解。我们在7月9日进行线下见面,队长洪影珊进行了团队分工,将我们分为调研组和社会实践组。调研组主要负责问卷发放和进行访谈,社会实践组主要负责对有需要的老年人展开智能技术教育服务和进行防诈骗宣讲,帮助老年人智慧生活,健康生活。我身处调研组,对未来的调研充满期待。

  7月13日,我们团队经过前期筹备,进行了第一次活动——前往东韵社区进行防诈骗宣讲和调研访谈。爷爷奶奶们都很热情,大堂里不一会就坐满了人,大家熟络的聊着家常,惬意的摇着蒲扇,见到我们也和蔼的笑着,一瞬间觉得,与窗外喧闹的车流人群不同,时间在这里,正慢下来。老人也自有一种时代的沉淀,他们就好像一本已经充满褶皱,微微泛黄的书,任意翻开一页,尽是故事与人生。我们确实应该为老年人做点什么,他们也需要我们的关怀和帮助。

图为队员正在访谈老年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问雪纯 提供 

 

  在进行访谈的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困难首先就是克服社恐,去和老人们沟通。其次,是语言沟通问题。由于老年人长期生活在苏州,大部分都是讲苏州话的,他们可以听懂普通话,却不会说。一开始的我由于方言不通,四处碰壁。正在苦恼之时,团队中的同学主动提出了要担当翻译,帮助我们顺利交谈。于是,在同学的帮助下,我向老人们介绍了我们的社会实践,对几位老人进行了访谈,更了解了她们对智能设备的了解和使用情况。队友的慷慨帮助这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和温暖。

  在调研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老人。一个奶奶今年70岁,和自己的配偶子女同住。她没有智能手机 平时只用老年机进行交流。对一些帮助老年人学习数字技术的政策举措也不甚了解,这确实让我很意外。另一个老人则不同,她拿着一个智能手机,在悠闲的刷着短视频。对于手机这样的智能设备,她也并不排斥。

  调研之前,我的印象中老年人应该都很愿意学习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方便快捷,可以随时随地与亲朋好友联系,也可以足不出户了解新闻时事,也可以看看短视频等消遣时间,何乐而不为呢?但目前的调研结果显然大出所料,大部分的老人不愿学习。由此可见不同的老人心态不同,想法也完全不同,也许这就是调研的魅力吧,现实和想法总会有不一样的碰撞。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的心态?这让我对未来的调研更加充满期待。

  ?我们都有老去的那一天。不要让老年人成为边缘群体,这是对现在的他们的关爱,也更是对未来我们的关爱。有时候,我们确应放慢脚步,去手把手耐心的帮助他们融入这个时代,用陪伴去关爱他们,就像他们当初手把手教我们写字用筷,不厌其烦的陪我们玩耍那样。时代再快,也别忘了等等老年人。(通讯员  问雪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