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断提升 静待绽放

  2022年1月17日起,作为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童’筑小屋,守护希望行”教育关爱团的一员,我在家乡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希望小屋教育帮扶计划,感触颇深。

  在本次支教活动前期准备中,为最大程度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我在教学阶段积极认真展开备课,反复修改教案、美化设计PPT、搜寻有趣的教学视频,盼望着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具,给孩子们带来新鲜体验,教育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这一周里,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注重劳逸结合,为孩子们创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达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效果。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线上会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晓萱 供图

  在实践过程中,身为一名大学生,秉持特色教育的理念,教给孩子们一些学习的新方法,让孩子们改变原来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变为理解性记忆。同时,还选择了一种营造轻松环境的方法,让孩子们慢慢适应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改变长久以来学生对老师的恐惧心理,从而达到一种理想程度上的“平等”和“信任”。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逐渐学会了反思自己过程中的不足,并对自己地教学方式和对待孩子们的态度等诸多表现进行反思。浓厚的学习兴趣的培养是学习的重要前提。支教过程中,我发现具有创新的情境可以使新课的导入更加顺利,更容易迅速吸引孩子们的眼球,由好奇心产生的学习欲望油然而生,此外体验式学习比如场景模拟,更容易激起学生求知的涟漪。将孩子们熟悉的人物形象引入教学中,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是激励学习兴趣的最佳时机,独具匠心的板书设计能够引起孩子们极大的热情,关注度的提高使学习兴趣得以保持。

  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是学习的有力保障。要鼓励孩子们从第一堂课开始就养成及时记笔记、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总结等必要、良好的学习习惯。要鼓励引导同学们对学过的知识做到及时总结及时反思,引导他们注重知识的理解与运用。通过自己的一些学习经验来言传身教,争取让孩子们做的善于质疑、敢于询问、不断追问,改变农村教育方式造成的一些不良习惯。

  因材施教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重要手段。根据教学内容,也根据学生的情况,我会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同时要合理分配时间、适当调整知识顺序和复习顺序、分散难点和相似内容、提前安排好记忆内容,让学生学的更轻松。

  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具,让科技成为教学的助力。通过我这几天的教学与吸收学生的反馈得出发现,多媒体网络教学可以利用各种教具,直观形象、新颖生动,能够直接作用于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适当、适时、适度地使用PPT等现代科技教学手段,紧跟时代,推进教学数字化。

图为户外活动过程中,孩子看到壁画,主动模仿其举重动作,志愿者随之向其科普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晓萱 供图

  短短几天的支教活动结束后,我的内心也有着诸多感慨,我发自内心的希望家乡的每个学生都能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未来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实现绽放!十几天的支教生活圆满结束,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支教老师,我实现了自己人生中的一次跨越,收获到了诸多与家乡的小朋友们新一代们相处的感动与感悟。

  家乡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法治教育的发展尚且长路漫漫阻且艰,未来需要更多怀揣支教梦想的与我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加入支教的队伍,共同推动家乡的教育事业乃至其他行业的蓬勃发展。在这几天里,我与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他们接受到我给予的学科知识与拓展性知识,同时我也在增加自己的科学文化修养,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双方都共同进步,互相帮助。

  非常感谢接受我喜爱我的同学们与帮助我的前辈们,在此希望我的学生们和我都能在这青春最好的时光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感谢这个寒假,感谢这次相遇,感谢所有帮助。(通讯员 郑晓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