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萤火 让山区孩子找到光明

  孩子是上一辈人眼里的朝阳,是民族永续发展的动力,更是国家赓续传递的希望。然而对于山区孩子们来说,闭塞的交通,落后的环境,阻碍了其认识世界的脚步。这时,一批支教队伍踏上了帮助他们摆脱困境,看到光明未来的道路……为了解贫困地区的英语教育水平、教育资源,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状态和效果等情况,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前往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小学开展实地调研。

  7月18日,今天是我们“情系峨边”志愿支教团队的第五天,明天的我们即将踏上回家的路途,心里的不舍也在一点点的增加……

  今天一早,我们志愿队伍就像往常一般,在农家乐门口集合出发最后一次前往学校,也就是说今天是我们和学生们一起呆在教室的最后一天,所以为了让大家都有一个难忘的共同的记忆,我们在最后一天上午分班举行了考试比赛。虽然大部分的内容是为了展示上课学习的成果,但更多的也是制造一个浪漫的回忆。这是我们和孩子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有我们的想法与努力,也有孩子们的智慧和付出的时间。

  在我和我的队友管理的六年级(二班)中,我们的比赛内容包含了三节课所学习的所有内容,采用了选择题和默写两种方式对他们进行测验,我们还设置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的奖项,并准备了对应的奖品。在最后宣布获奖名单、上台领奖的时候,孩子们脸上绽放的荣耀的笑容,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于最后测验成功的骄傲、开心……

图为六年级(二班)获奖同学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瑾仰 摄

  在比赛完成之后,我们还安排了词语接龙的游戏,孩子们叽叽喳喳,如同开火车一般,绞尽脑汁的去想接龙的词语,我们也给他们安排了小零食作为优秀奖,看到他们那么的有活力,有朝气,就连自己都感觉到了真正的放松……那轻松欢快的氛围,让我们的内心都很兴奋,似乎离别苦涩的味道也越来越淡了……

  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一上午的时间过得飞快,但突然天空变得灰蒙蒙的,下起了大雨,可能是老天爷都感觉到我们之间的不舍了吧,但也谢谢这场大雨,正因如此,我们的放学时间被延后,我们又与同学们有了那么几个小时的时间在教室相处告别……

  我们大家一起坐在教室里闲聊,他们开心的问着我们一些问题,与我们说着他们的心里话,甚至有的同学还给我们写了“小作文”……虽然他们当中那些调皮的孩子真的让我们头疼不已,但当看着他们的字迹的时候,真的感受到了他们在用自己的纯朴的方式向我们表达着他们对我们的喜爱……

图为学生们给志愿者老师们写的“小作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瑾仰 摄

  但俗话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我们和孩子们短短的五天师生情终要被阻断。放学的时间到了,与我们对接的老师在最后给了我们所有人一个仪式感——他把孩子们集合起来,向我们表达了感谢,并目送我们离开我们这个教书的地方,一瞬间,我的内心真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过与不舍……在这支教的过程中,我体验到了为人师的滋味,真正体会到教育第一线的酸甜苦辣……

图为离别之际,老师们与同学们挥手告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瑾仰 摄

  午后,天气逐渐晴朗起来,我正躺在床上发呆,突然手机一阵震动,原来是我们班的同学在给我们发消息。

  “老师们,你们在干什么啊?”

  “老师们,你们今天就要离开了吗?那你们之后还会回来吗?”

  “啊啊啊,老师,我们好像接着上你们的课啊,我会想你们的。”

  看着这一条条讯息,我便不自觉红了眼眶,回想到这些稚嫩的面孔,心中的不舍又再次涌上心头……

  但离别的时刻总要来临,在离别之际,我真心的希望他们都能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一个心中有梦想的人,就像被雨露浇灌过的花草,有一种由内而外的生命力;只有内心向阳,眼里有光,生活才会有希望;一定要做到“知行统一”,不能输在行动上;当遇到苦难,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怨天尤人;一时的成功要不骄不躁,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我们支教的最大意义不在于简单的传授他们知识,更是要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鼓励他们走出大山,迎接更美好的未来,给他们引领一道光。

  每一趟旅程都会有难忘的风景,都会有放不下的人,孩子们就是我们这趟旅程的见证者,也构成了我们日后回忆里最舍不得的风景线。这为期五天的支教,是我永生值得珍藏的回忆!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