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郧阳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为缅怀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回顾当年红色革命精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红色薪火再传实践队全体队员都怀着一颗敬重的心,缓步于陵园内,细细感受陵园阵阵夏风中含带的浩然正气,体会红色革命之魂。

  烈士,一个让人敬佩又感动的词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已经遗忘了这个词语,美好而安逸的生活让我们心中很少有激情。但那天的参观,让我的血液再次沸腾,心中平静的湖泊掀起波澜。天气炎热,身体各处都淌着汗液,但始终无法浇灭我心中的热情。刚走进陵园就有一阵夏风袭来,给大汗淋漓的我带来一份清凉。我顿感玄奇,正愁炎热难耐就迎面吹来凉风,这是否是安葬于此的烈士为我们送来的呢?他们不仅生前保家卫国,身后也镇守一方,默默看着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图为实践队员向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邱君豪 摄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我驻足了许久,抬起头仰视着这巍峨的大石碑,我心中感慨颇多,这块纪念碑是用无数革命烈士的躯体及他们的精神气凝聚而成的。这块石碑立于山巅,就像是这些革命烈士站在山巅面对敌人的枪口嘲笑着敌人的无能,嘲笑着死神的无能,仿佛在叙说,牺牲也不能改变他们为新中国的新生,奉献出自己的决心。虽然他们的身体已化为尘土,但他们的精神品质将永远留存在这片他们深爱的土地上,滋养着今后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当我走近革命烈士姓名纪念墙时,我感受到其中传递出的浩然正气,看着墙上那一个个名字,我的心尖在滴血,正是因为这些生命的牺牲,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繁荣安逸的生活。私以为,我们的世界开始和平了,我们并不需要如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了。但是,我们却要时刻铭记这安逸的生活来之不易,不能虚度它,要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中,生活中与工作中,为祖国的强盛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不辜负革命先辈们的牺牲与期望。

图为实践队员与小朋友在烈士姓名纪念墙前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邱君豪 摄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生命更崇高的意义在于为人民付出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私以为,烈士永生、浩气长存!我曾怀疑过人的永生,但当乐观豁达,坚定的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汇聚到一个人或一群人身上时,那便是永生。今天,我们站在了这里,学习先烈们的事迹,更重要的是一种信仰,一种理念,为民族与革命事业坚定的付出。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不能忘,不可忘!学习革命烈士们的光荣事迹,传承革命先辈们的伟大精神,于今天的我们是不可推卸的重任与使命。

  为烈士们扫着墓,看着墓碑前来来往往的人,我深感,革命先烈的精神已深入人心,这种精神体现在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和革命斗志中。我们在烈士墓前鞠躬,那不是普普通通的一鞠躬,那是充满敬意的充满情感的一个弯腰,我们献花,那是凝聚着我们无限情感的一束鲜花,在我们缅怀这些先烈们时,或许先烈们也在看着我们,看着这样一代新中国的中华儿女,如何来完成他们未完的使命,如何给这座恢弘的“中国大厦”添砖加瓦“。

  当我走出这座郧阳革命烈士陵园,回头望着山顶那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它就在那里,无悲无喜,无怨无悔,却承载着中华民族最伟大的精神,却鞭策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不忘昨天,珍惜今天,奋斗明天!这一股微风拂过我的额头,我似乎看见了那些烈士们微笑着用手摸了摸我的头,对我说道:小家伙们,中国的未来就靠你们了,加油。我内心回应道: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天戴其苍,地履其黄,横有八荒,纵有千古,前途似海,来日方长。(通讯员 邱君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