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重温红色记忆,传递革命圣火

  假期里,我作为锦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媒体中心(校易班工作站)“沉浸式”党史学习实践团的一员参加了于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开展的以“访谈红色人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锦州医科大学“沉浸式”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踏入辽沈战役纪念馆,在馆内肃穆庄重的气氛中,我们见到了梁士英烈士的孙女梁丹丹老师。伴随老师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梁士英烈士的半身铜像前,听老师讲述梁烈士的英勇事迹。

  解放战役,在敌人地堡难以摧毁的情况下,梁士英烈士在掩护下将爆破筒投入地堡堡眼,并用自己的胸膛死死抵住。爆破筒爆炸了,一同破碎的是敌人的地堡还有梁士英烈士年少的身躯。?

图为梁老师在讲述梁士英烈士事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琳 供图

  梁老师的讲述不仅仅是其作为一名讲解员为实践队员进行的一次红色历史科普,更是在以梁士英烈士孙女这一特殊身份带领大家重新体会了一次当年梁士英烈士在枪林弹雨下的英勇与决绝。听过梁士英烈士的事迹后,我不禁联想到边境冲突中为维护祖国尊严牺牲的战士们。的确,献给祖国的清澈的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任何局限。它一直都在,不会消散,它正在每一个甘愿奉献,不怕吃苦,愿意为祖国发展献上自己一份力量的人身上熠熠发光。

  之后我们又对梁老师进行采访。当问到“如果有机会,您想对爷爷说些什么话”时,梁老师不禁落泪,哽咽着说“爷爷您一直是我的偶像,是我面对困难前进的动力,您是我的骄傲,希望您看到今天的我可以感到欣慰,我没有给您抹黑”。即使从未见面,可梁士英烈士依然是梁老师面对生活的指路人。我认为其实这种指引不只是局限在爷孙的血脉中,更体现在中华儿女每个人前进的路上。

  最后在梁老师的陪同下,实践队员每人在梁士英烈士墓前为先烈献上一株代表敬仰与缅怀的鲜花。烈士长存,丰碑永恒。少年参军,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少年,不禁让人唏嘘。但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不畏牺牲的梁士英,才有了祖国的今天,才有了今天的我们。虽然当年的梁士英倒下了,但如今又有千千万万个梁士英在不同的岗位上在用不同的方式奉献着光热。?

图为实践队员为烈士献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琳 供图

  在返回的路上,我注意到在烈士英名墙一角有一颗树,假使仔细观察,会发现上面满是经受炮火洗礼后留下的弹痕,但即便如此,它如今依然葱茏苍郁。想来这其实难道不与中国近代的发展一般吗?树皮脱落,树枝折断,但树木依然挺直,依然生长。历经屈辱,遭受磨难,但中华儿女依然抗争,依然拼搏。艰难坎坷尽管来考验吧,中华人民是打不倒的,中华人民的爱国精神是打不倒的,中国的富强与昌盛是不可能被任何阴谋诡计所更改的。

  我觉得,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顽强的爱国意志真的就像一个过滤器,让浮躁和畏惧远去,只留下最清澈、最纯粹的初心。此次实践活动使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我们更加明确传承红色精神的深远意义。我们应不断提高自己,再用自己的力量去回报国家,维护国家,建设国家。不辜负先辈们的流血牺牲,不辜负先辈们的殷切期望。同时也希望在今后,我们可以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再用自己的力量更多地引导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野火燎原,前仆后继。(通讯员 张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