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聚恩施,筑梦未来

  不知不觉中,我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来到恩施州来凤县大河镇大红小学支教已经过去了六天时间,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地思考明天给孩子们上些什么内容,讲些什么让他们能收获更多的东西。

  今天我在心理辅导课上让孩子们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既是对现在的一个期许,也是给未来一个回忆,从而激励他们朝着理想的目标努力奋斗,相信自己可以走出大山,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拥有光明美好的未来。

  这节心理辅导课是给三四年级的孩子上的,他们已褪去一二年级时的幼稚,开始有了自我意识,正位于小学阶段的转型关键时期,所以我想现在让他们对自己未来有一个思考构想是很有必要的。

图为团队队员在上心理辅导课,让孩子们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婉婷 摄 

  走进教室开始上课,当我布置完这节课写信的任务后,孩子们望着我在黑板上写的“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几个大字,脸上都露出略带迷茫和疑惑的表情,迟迟也没有下笔,我想这应该是他们第一次这么正式地思考自己的未来,并且要用文字的形式表述出来,对他们来说应该是有一定难度的。

  于是我就引导他们从现在和未来两个方面来写,让他们先总结一下现在的自己,在各方面是个什么样的状态,再开始对自己的未来从学习、生活、工作多方面进行设想。这个时候,孩子们的思绪才渐渐明朗,有孩子开始埋头动笔。看着他们一笔一划书写未来的样子,心中满是欣慰,脑海中已经有未来他们成功实现自己理想的画面了。

图为一个小男孩正在认真思考应该给未来的自己写什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婉婷 摄

  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一个小男孩的纸还是空白的,他拿着笔,想写却又不敢写的样子,这个男孩长得很瘦弱,比班上同龄学生显得要矮小许多,我走到他旁边告诉他不要害怕,大胆想象你的未来,又问他怎么不写呀,他不说话只是摇摇头,我就问他长大想要成为什么,他不说话,我就一个个猜,当我说到军人的时候,他马上点了点头,迷茫的眼神突然坚定有神了起来。

  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小学的自己,那时候我也小小的个子,成绩不好,不爱说话,干什么都是小心翼翼的,直到四年级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新的班主任,她时常鼓励我、信任我,让我渐渐自信了起来,学习也好了起来,我想这就是老师对于一个孩子的影响。

  用心和爱真的可以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我不断鼓励他,告诉他“我们每个人都蕴含着非常大的能量,只要你勇敢把它释放出来,你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小男孩这才写了起来,不求我的这节课能对他的人生产生多大的影响,我只希望他上完这节课之后,能够比以前更加自信,更加期待未来。

图为孩子们正在给未来的自己写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媛 摄

  下课前我收集到了孩子们给自己未来写的信,我发现大部分的孩子都能看到很多自己的缺点,对现在自己的优点都没有写多少,这反映出整个班级,甚至整个学校孩子们都缺乏自信,忽视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但是他们对自己的未来都充满美好的期盼,比如有人写“18岁的我,应该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吧”、“未来的我肯定是一名医生”、“你现在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了吗?”等等,我看到了这群孩子们的敢于做梦和有能力实现梦想的潜能,他们的未来也可以是光辉灿烂的。

  这群孩子们在成长,在勇敢追梦,少年虽不知人间苦难,但少年正在启航路上!(通讯员 潘思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