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给自己一次机会,给山里孩子一份陪伴

  2021年的夏日,我很荣幸成为广东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明星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怀着一颗激动又好奇的心,我跟随队伍来到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中心完小,完成了我梦寐以求的"支教梦"。

  初到:不辞千里,共赴亚鱼乡 

  历经近20小时车程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在县团委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亚鱼乡人民政府并在会议室开展了座谈会。听了书记的讲话,我开始对未来15天的支教生活充满幻想与期待。

  初到亚鱼,我了解到学校没有独立浴室提供,洗澡时需要从一楼接热水然后抬到所在的宿舍楼层,这对于生活在大学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许多男生甚至每天只能洗冷水澡。转眼到厨房,做饭用的是学校饭堂的喷油锅,但凡有一个操作步骤不正确,都会引起严重的安全问题,我们都心惊胆战的,生怕哪一个环节做得不好。

  但是这样的生活条件对我们来说,并不觉得很苦很难熬,反而觉得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才能够磨练我们的意志,只有融入当地的日常生活,才能使我们更“接地气”。基层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更加深入的体悟人民的力量,我觉得经过这次的磨练,将来我一定能够更有人民情怀,成为一名有梦想有担当的大学生。

  初见:自我介绍,认识彼此 

  7月10日的夜晚,晚风清凉,星空璀璨,本应是个舒服入睡的夜晚,但我却因为明天要见到小朋友们而激动得难以入眠。

  在正式报名前一个晚上,我主动自荐成为志愿者班主任,负责与小朋友的家长联系,带好他们开启暑期支教的第一课:破冰——结识新朋友。待学生报名、分班、通知家长、课程安排等工作准备完毕,我们的支教就正式开始了。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接触第一天,正在进行自我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栩乐 摄

  看着每个小朋友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在志愿者的指引下陆陆续续进入他们所在的班级,我内心紧张、不安。作为班主任,我担心自己策划的游戏不够活跃,小朋友们听不懂、参与度不高;或者小朋友们太活跃吵闹,影响课堂秩序,我难以控制。所幸的是,小朋友们都特别听话,在玩游戏的时候也非常积极、配合。

  在自我介绍环节中,我了解到小朋友们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打工,留下爷爷奶奶在家照顾他们。这让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的我难以想象,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是多么的孤单和无助。当他们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只能通过电话联系,连一个温暖的抱抱都难以拥有。我想,这大概是我们下乡支教的意义之一,虽然不能给他们父母般的关爱,但是我们可以给予他们短期的陪伴、教育,让他们在这个暑假不再觉得那么孤独。

  初识:破冰游戏,拉近距离 

  令我印象最深刻,还是我和另外一个志愿者伙伴组织的“记住他是谁”破冰游戏。每个孩子背对背站着,当老师拍拍两个小朋友肩膀,两个小朋友需要马上转身并立即说出对方的名字,最快叫出对方名字的小朋友获胜。我们作为老师,也乐在其中,无比享受他们脸上的笑容。

  在这过程中,我们喊得喉咙沙哑,虽然他们有时候会非常吵闹,但看见他们开心的笑容,我怎么也生气不起来,反而有无限的动力去带着孩子们参与游戏。我认为,这大概就是笑容的感染力吧。

图为孩子们在志愿者的主持下玩“记住他是谁”破冰游戏。 中国青年通讯员 杨栩乐 摄

  在担任班主任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老师,“责任”二字的重要性。搞教育不是采用流水线的方式,生产出一系列的相同的产品。我们首先要尊重个性鲜明的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处;其次,人们常说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但我觉得育人二字应该放在前面。

  我也毕业于一所乡村小学,对于乡村小学的教育状况以及学生的心理状况有相对深刻的了解。我相信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不仅仅会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回忆,对那些孩子们,也是肯定能带来实质性的帮助。至少没有让他们的暑假整天在家里对着暑假作业发呆。

  在未来15天的时间,我希望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一路走来的经验、心得体会和所学知识分享给孩子们,让他们有目标、有梦想,好好读书,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做一个对家乡、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通讯员 樊淑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