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不败 映山红遍

  7月11日,结束了最后一门考试后,安徽师范大学“映山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正式踏上了赴往安庆市杨桥镇的旅程,开始了为期十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启程前夕,我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学校这些让我产生依赖感的环境,融入一个新的集体,开展从未曾参与过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整个“映山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说,这是一个洋溢青春活力但又缺乏经验的崭新团队。

  经验的缺乏、旅程的未知对于每个团队成员来说,都是压力与动力、忐忑与兴奋并存的。

  7月12日正式开课,上午八点是我们团队和家长联系时确定的开课时间。在等待孩子们过来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充满着期待与犹疑 :究竟有多少学生愿意参与我们的实践活动?我们能教给这些学生什么?学生对我们的活动又是什么样的态度?

  庆幸的是,第一天到最后还是来了18位同学。这些同学都是来自杨桥镇本地,年龄不一,最小的同学才四年级,最大的也不过刚刚中考完。相比于我们这些内心忐忑的大学生,小朋友们的脸上则要开朗的多,热情地和实践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打着招呼。我看着这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厚的青春气息。孩子们在阳光下自由地奔跑,肆意地欢笑,每个人的脸上都留下了在阳光下挥洒汗水的痕迹,这份肆意与无拘无束总会将我的记忆带回到许多年前的盛夏。阳光、汗水与盛夏与我而言都是明媚到近乎热烈的青春的象征。

  我好像也成了小孩子,浑身上下都充满了一股使不完的气力。我迫切的想要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哪怕只是教会他们一个英语单词、一道数学题目、一首古诗也好。我辅导的学生是孩子们当中为数不多的准高中生,我问他对自己的未来有没有过一些设想,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说他将来想成为一名厨师,他说自己其实从来没想过要上大学,像他这样的学生是早就已经被淘汰了的。

图为花山中学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昕 摄

  这位同学就来自我们的实践地点花山村当地的花山中学,在出发前的预先调查中我们就已经知道花山中学近些年生源流失十分严重,一整个年级所有的学生加起来甚至都不超过十个人,最近的一次招生一个年级仅有4个人,面临着被合并的风险,师资力量也十分缺乏,这就导致花山中学的学生普遍基础较差。但是这些预想的东西远不如自己亲眼见到更令人震撼。

  我的学生是笑着说出那句“像我们这样的是早就已经被淘汰的,可能以后都上不了大学”。但是我知道,其实他并不愿意就这样“认命”,他家住在离花山村很远的地方,每天步行要走一个多小时,可他还是每天早上都来得很早。面对他,我时常会感到自己是那样的渺小,我总是在想我做些什么才能真正的帮上他呢?我不敢奢想我教给他的东西能给他带来多大的改变,我只是觉得一颗如同从贫瘠的荒漠里开出的求知的嫩芽应当被尽心尽力的对待。虽然他的基础很差,有时一个简单的问题要反反复复讲上三四遍,但他从来不会不耐烦,不会沮丧,每一个问题都坚持一定要弄懂,我知道,他也想着要多学一点。

图为团队成员为孩子们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昕 摄

  像他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既然基础不如别人,那就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他们会叫我老师,问我许多问题,有时也会向我倾诉他们关于未来的美好幻想。在他们面前,我常常会感觉到自己的许多不足,或许我懂得的书本知识确实要比他们多,但孩子们对于生活的信念与追求却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

  每年五月,是杨桥镇的映山红花开的日子,小小的红色花瓣寓意着“坚定信念,永不言弃”。这些孩子们就像是在杨桥镇土生土长的“映山红”,虽然花开时不那么起眼,却有着青年人独有的旺盛生命力,盛开时漫山遍野映山红遍,给杨桥镇带去了生气与未来。 (通讯员 钟道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