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广东医学子三下乡:关爱山村儿童健康,从“齿”开始

  2021年7月8日,广东医科大学阡陌志愿服务队秉承“关爱儿童口腔,传递青春正能量”的理念来到贵州省铜仁市亚鱼乡亚鱼村亚鱼小学进行为期十四天的口腔知识科普活动。

  伴着明媚的阳光和舒畅的清风,我们来到了千里之外的亚鱼小学,跟平时出队不同的是,这次授课的对象是来自山村的小朋友们。在上课前我在想着,他们在刷牙时会在意怎么刷牙才是正确的么?家长会正确教他们怎么刷牙么?上完课后,他们会不会收获到许多关于爱护牙齿的小知识并牢记于心,回家后会向家长们反映么……无数问题接连蹦出,等待着实践的答复。

  课堂见问题,口腔健康不容忽视 

  上课时,当授课小老师向小朋友们问到牙刷该多久更换一次时,有小朋友大声喊道,“一年一次!”“半年一次!”“不知道!”当小老师说到该使用儿童牙刷和儿童牙膏时,小朋友大多数都会疑惑于为什么牙刷和牙膏还要区分成人和儿童。

  通过上课情况可以得知,山村里的儿童的口腔健康知识极度缺乏,他们大多数会将刷牙当做一件很平常的事,但是并不会在意什么才是正确刷牙的方式。即使生活在不断改善,山村家庭大多数也都很勤俭节约,他们不会注重牙刷牙膏的区别,也不会刻意去定期更换牙刷,并且山村儿童大都为留守儿童,爷爷奶奶或许根本就不会使用牙刷,还有即使想定期进行检查口腔健康也得去偏远的市区,这就是为什么山村儿童口腔健康问题严重的原因所在。

图为队员进行口腔知识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婉婷 摄

  预防重于治疗,及时普及是首要 

  当在口腔课上授课小老师让小朋友相互检查牙齿时,很多小朋友都会惊呼自己为什么有那么多蛀牙,并且有的小朋友即使知道自己牙齿发黑也不会去看牙医,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牙齿蛀牙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面对孩子的口腔问题,村里大多数家庭都会采取漠视的态度,他们不愿承担较高昂的治疗费用,但是随着孩子口腔问题愈发严重,也不得去寻求解决办法。

  这些种种现状无不在告诉我们,预防口腔问题才是重中之重。庆幸的是,下课后,当询问小朋友们学到了什么时,他们都争先恐后地回答着,看着孩子们有了满满的收获,我深切体会到了强烈的责任感,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让孩子们重视爱护牙齿,健康快乐长大。

图为在课堂上让小朋友进行正确刷牙方法的演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婉婷 摄

  关爱留守儿童,我们在行动 

  很多小朋友之所以不会注重刷牙还在于缺乏爸爸妈妈的关心,在家里,爷爷奶奶或许只会注重孩子们的温饱问题,而不在乎口腔的问题,于是导致留守儿童的口腔问题更加突出。

  由此,我想,我们所做的不只是将口腔知识带给了这里的孩子们,还在不断地给予他们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得到了一部分所缺失的陪伴。他们在渴求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渴求贴近交给他们知识的我们,会为我们奖励的小礼物开心许久,即使只是小小的一颗糖,一张贴纸,一只笔,他们也会很高兴和我们一起玩游戏,会很期待明天的见面。他们将我们当做老师,也当做朋友,我们给予他们的是暖暖的陪伴,是满满的爱。

图为让小朋友展示自己从口腔课中学到的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婉婷 摄

  我们不远千里,不顾艰难,奔赴于山村撒播微笑种子,将口腔知识带进孩子们的课堂,孩子们的自信笑颜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我们希望他们在无忧无虑的童年里健康长大,希望他们满怀希望在阳光下发光发亮。(通讯员 徐婉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