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无远弗届,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瞿秋白曾说:“只有实际生活中可以学习,只有实际生活能教训人,只有实际生活能产生社会思想。”为了促进大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了解社会,增长才干,丰富社会阅历,七月五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怀着曾经的初心,前往支教点湖北省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承载着社会对大学生的期冀,我们用思维驱动双手,在暑期实践的海洋上乘风破浪。

  炙热七月,你我同行 

  “老师,你们来了之后,我才知道念书真好”,相处几天后,一个初中的孩子小声的告诉我说。“我本来想初中读完就去外面打工的,读书时间太长,我觉得还不如去赚钱。”听了孩子的一席话,我内心五味杂陈,但庆幸的是,他能回头。

  曾经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我,能改变一个孩子对读书的看法,也许这个一个小小的想法,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以前的我,只知道教师的意义,只是在于教书,教授孩子们在各个年级所需要的知识,如今我才真正的明白它真正的意义,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在于他能否将自己毕生的所学教给学生,更在于他能否教授孩子为人处世的道理,与怎样才能生活的有意义。

  我告诉他:“是的,人生有很长的路要走,好好读书了,我们才能在最高峰眺望人生最美的风景,你不是一个人,我们一起同行。”他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开心的笑了,对我说了一句“好”,一阵微风拂过,骄阳似火,似乎这个夏天的炙热刚刚正好。

?图为可爱的孩子们在兴趣课上的自由创作,正等待着老师来检验他们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谈雨洁  摄

  因为热爱,无远弗届 

  “老师,你为什么会来到我们这里啊?”“因为你们需要老师呀!”孩子们脸上洋溢起了笑容,那笑容,像是许久不见的好朋友,或羞涩,或稚嫩,但我知道,它发自内心。

  是啊,我为什么会来到这个地方,用漫长的四十五天呆在同一个地方,或许是因为热爱吧,热爱我所向往的教师生涯,从初中起,我就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的到来,灌溉祖国的花朵,目送一批又一批孩子的远去,看着她们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若你要我给我对教师事业的热爱的期限,我会说永远。

  而当下我要做的就是,课堂上,认真给孩子们授课,课堂下,与孩子们为友,正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让我和孩子们之间更加亲密无间,四十多天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或许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我希望在这段时间里,我能教会他们在遇到困难时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在人生顺风顺水时也不要洋洋得意,用平常心去应对一切事情,用热爱去坚守自己的初心,因为热爱,无远弗届。

图为下课期间两个孩子玩起了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脸上洋溢起了灿烂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云洁  摄

  无远弗届,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希望能有更多的同仁,能够投身到社会实践当中去,把我们的爱送到每一个需要的角落,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受益匪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的第一步,也是了解社会、了解基层的重要途径。通过投身实践,锻炼了能力,收获了友谊,了解了社会和国情,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们正逐步向“党性强、能力强、影响力强”的目标不断努力。(通讯员  陈云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