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路相伴 一路星光

  月光铺洒走廊,窗外夜色寂静。我恍然地望向闪烁着的点点星光,晚风带着凉意从未关闭的窗缝溜进来,我回过神,7月12日,龙坪乡民族小学开课第一天,已悄然落下帷幕。

  为了让小朋友与我们熟悉,在开课前,我们开展了一次见面课,这是我们的展示时间:向小朋友介绍自己。

  一大早,我迅速洗漱,有些紧张也有些期待,心里已经开始预演见面课的展示。早八点,当我们吃过早饭,走向学校时,已有许多小朋友等候在学校门前。我们询问:“吃了早饭吗?”小朋友们点点头,笑得很开心。一旁前来送孩子的家长笑着说:“孩子老早就醒了,就盼着快点来学校,我把孩子交给你们啦。”我们赶忙应下,家长挥挥手放心离开。

  见面初认识 

  等候着自己上场,我已经紧张到手开始打颤。团队朋友有些惊讶地看着如此慌张的我,“这么紧张吗?小朋友们都很可爱,你莫慌。”我有些不好意思,点点头,心里也纳闷:“又不是第一次展示葫芦丝演奏,为什么这次会这么慌张?”

  终于,该我上场。或许是我同手同脚,或许是我过于僵硬,刚上台,我就听见了小朋友们的掌声,热烈又友善。我感激地向小朋友们笑着问:“小朋友们会吹葫芦丝吗?”我拿出葫芦丝,小朋友好奇地看着,回应我:“我看到过葫芦丝,就是这样的!”“没有吹过,但是我们的音乐课听过。”……

  我稳了稳心神:“莫慌莫慌。”在小朋友们鼓励又期待的眼神中,我演奏了十分简单的曲子《小星星》。一曲终了,“老师,很好听!”“老师,你吹的好棒!”……小朋友怎么这么会!我开心地向着小朋友们鞠躬致礼:“谢谢你们!”

  “教学相长”于我而言,原本没有过太实际的体会。这次见面课小朋友的鼓励和掌声让我明白:所谓教育,从来不是单向;所谓支教,绝对不是苦事。我和孩子们一样,充满期待充满好奇。他们好奇我们,我们期待他们。

图为志愿者在见面课上展示魔术的情景。孩子们都好奇地看着志愿者的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尚远行 摄

  课堂深了解 

  见面课在阶梯教室顺利结束,小朋友们回到各自班级,正式准备开课。五年级的小朋友,有些拘谨地坐在座位上,安安静静地等待着上课。我拿着还是空白的备课本,坐在教室后面看着端端正正的小朋友,突然明白:支教是一场双方的努力和配合。

  日语课老师热情洋溢地用日语进行了自我介绍,我没怎么听懂,小朋友求助的眼睛纷纷看向我,我有些无奈地摇摇头:“老师也没听懂,我们一起认真听日语老师来讲解吧!”

  语言类的课堂不简单,日语老师做了相当充足的准备,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和抢答让整个日语课堂充斥着轻松和活跃。一节课很快结束,我的备课本上也慢慢地从空白变得丰富;小朋友们也由拘谨变得放松。我看着课下仍在和日语老师探讨问题的小朋友,心里暖暖的:支教是一场双向的奔赴。

图为日语课师生互动的情景。志愿者提问日语相关问题,小朋友积极举手上台板书,图中的小朋友正在按老师要求进行书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家舟 摄

  课后小温馨 

  清晨阳光普照,放学突然来了一场雨。夏雨总是突如其来,水汽蒸腾。我没带伞,想等等雨小一些了再走。一个小男孩突然递给我一把伞:“老师给你,我和他一起走。”他指了指身旁的男孩,似是怕我拒绝,说完便匆忙和朋友顶着一把伞跑进雨里。

  我失笑,两个小男孩冒冒失失的,匆忙的背影湿了一大片。雨声不停,淅淅沥沥地敲进我心里,我撑起小男孩递给我的伞,风吹不着被一股暖流包围着的我。(通讯员 熊家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