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悟真诚与分享的快乐

  2021年暑期,我参加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快乐童心”志愿服务队秉持“红心向党勇实践,情系巴蜀再出发”的教学理念,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的“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号召,在长宁镇六个支教点位和双河镇两个支教点位如火如荼地展开了为期24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在这些天里,有欢声笑语,有心酸劳累,但我感受到最多的就是满满的收获与成就感。

  始终记得在教学活动开展前的启动仪式上,共青团长宁镇委书记李相延说过一句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你们是充满青春活力和极具奉献精神的支教团队,是支持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后备力、接班人。”

  我曾经一直不明白,是什么支撑着我坚持信念,是什么让我能够排除万难组建起这支团队,是什么推动我奔赴远隔1100多公里的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就在那时,我明白了:我喜欢教育,哪怕我不是一名师范生,我也迫切地想要成为一名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

  参加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说,他们是开启我教育生涯的钥匙;对于他们来说,我将会是他们学生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老师。我愿意用这一两个月的时间,去做一件能让我记忆终身的事情。我一定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

  怀揣着这样的心情,我踏上了支教的征程。

图为党史课上,竹海班班长齐益铷向其他同学示范正确的少先队队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康 摄

  第一次见面时,师生之间并不是很熟悉,不少的学生露出了局促不安的表情。但是通过俩个简单的小游戏,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迅速拉近,很快我便与这群可爱的小朋友们打成一团,渐渐熟悉起来。

  授课正式开始,之前充实的准备工作都是为了能够站上讲台,给小朋友们传授知识。虽然一节课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但是我要在这四十分钟里发光发热,发挥出自己最大的力量让他们明白我讲授的知识,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热情与爱,激发他们的潜能,这就是一次成功的活动,也让我们的活动更加有意义。

  出乎意料的,褪去刚开始的紧张与羞涩,每一个孩子都很认真的汲取着知识,下课也会向老师询问不懂的地方。《师说》中曾说过:“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他们是我的小老师,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比如,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我们的授课内容对于他们来说有些难以理解,但他们的魅力就在于:哪怕自身不能够完全理解,但他们能用心倾听,用心感受,给予了我足够的尊重和我热情的回应。这份真诚难能可贵。

图为心理课上,志愿者冯静怡组织带领竹海班全体同学观看心理教育小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康 摄

  在课堂中,总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手工课上,姐弟俩都在我们班,姐姐率先完成了折纸任务,在看到弟弟拿着半成品无助张望之时,她把自己的小折纸递给了弟弟。本来脸上满是沮丧的小男孩,看到姐姐后就露出了笑脸。姐姐虽然嘴里嘀咕着“笨蛋”,但手里的动作丝毫没有停下。我相信这小小的手工作品,肯定大大的增近了姐弟之间的感情。

  有一句话说得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分享快乐的时候,你拥有一份自己的快乐,还会分享给他人的快乐。别人不仅收获了你的快乐,还体会到被分享的快乐。最终两人都会获得远超事件本身的快乐,这也是我们常说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每一次分别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遇见。阔别四川两年之久的快乐童心志愿服务队,又回到了这片火辣的土地,短短一天的支教活动让我收获颇多:见证了赤诚的心灵,体会了分享的快乐。(通讯员 王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