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忘来时路 砥砺向未来

  炎炎夏日里,我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守望者义教队“三下乡”义教志愿活动渐渐拉开帷幕。在活动开始之前,队长和参加过支教活动的师姐就给我们分享了西湾村的优美风景、历史文化以及往届支教的精彩剪影。

  尤其是当地的红色文化,深深地勾起了我的求知欲:对于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昔日里我们常常接触到的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在历史上对中国革命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先驱人物,对于湛江地区,特别是西湾村地方历史中的英雄前辈接触较少。如今,在佛科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在陈队长的带领下,怀着激动且忐忑的心情,迎着略带湿意的海风,我们守望者义教队终于来到了坐落于湛江市麻章区的西湾村。

   

图为西湾村冯书记接待守望者义教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浩田 摄

  抵达西湾村的首日,冯书记就带领我们一起走进当地新落成的“红色南路西湾教育基地”。一段段厚重的历史文字映入眼帘,在冯书记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我对昔日牛牯湾村(即今西湾村)人民倾尽全力支援解放海南解放战争的历史深感震撼。

图为守望者义教队成员拍摄记录展馆内陈列的历史图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浩田 摄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西湾村村民的生活也并不宽裕,但是他们依然节衣缩食,把仅有的粮食送给渡海战士;甚至把自己赖以生存的渔船、小艇租借给解放军作“战舰”之用。全村18艘渔船(木帆船)全部被征集服役,参加渡琼解放海南岛战役的舵手和船工共计36人。

  这段沧桑历史演化成今天的寥寥数段文字出现在展馆之中,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感知到当年西湾村人民如何主动背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风险和挑战,用他们热血写就“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革命精神。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在这和平的年代里,回看当年战争时期走过的路,一股钦佩之情油然而生。我更明白现在的生活是靠多少革命人士用鲜血换来的。更深知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的换来的成就。

  一卷青书简,道不尽建国大业,道不尽故事千篇。

  一杆檀笔浅,书不尽人民风骨,书不尽赤子信念。

  凝望展馆陈列的历史图片中西湾村人民同解放军冲锋陷阵的身影,我似乎俶尔感受到陆放翁笔下的“位卑不敢忘忧国”是何等气节,“一身报国有万死”是何等决然,林则徐口中的“苟利国家生死以”是何等雄壮!

图为冯书记为守望者义教队讲解西湾村解放战争历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浩田 摄

  今时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如前辈所愿,不断“站起来”、“富起来”,正向“强起来”步步迈进。参观完西湾村“红色南路西湾教育基地”,我更加由衷地钦佩老一辈的参加战争的英雄们,是每一个他们让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让火红的光照亮了整个华夏大地。我们应从历史中感知前辈们如何在那段水深火热的岁月中苦苦奋斗,形成正确的“三观”,明白今日之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虽然身处在和平年代,依然要继承老一辈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并在接下来为期14天的义教实践乃至以后的生活中身体力行。(通讯员 黄裕涓)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