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梦童心,放飞未来

  2022年,是建团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风雨兼程,以屹立不倒之姿坚定地为国家发展输送了大批新生力量与工作骨干,是党壮大发展的后备军力量,是祖国复兴未来的坚实基础。而青少儿,是国家冉冉升起之新星,是国家坚固不屈之栋梁,是承担国家发展巨任之花朵,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为回顾共青团百年光辉岁月,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了高密市机关幼儿园的大门,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团史课。

  我们与园长取得了联系。园长在得知我们来意之后,十分高兴。她告诉我们:“现在小朋友们正处于成长的关键之时,若能在这个阶段学得一些党团知识,必定对他们的未来成长有推进之大作用。”此时,我们更觉自身任务艰巨。若是我们的课堂能够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一颗孕育着民族与国家希望的种子,将来,这颗种子便会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国家未来复兴的荫蔽。

  在与小朋友们见面之前,我们一直担心不能与小朋友们亲密交流,也担心术语内容过于专业而使小朋友们难以理解并厌烦。然而,简单交流之后,我们惊奇地发现小朋友们不仅可以清晰明了地理解我们所讲述的内容,还能够自发地联想与深思。这充分的证明:党团知识在生活中,悄然渗入小朋友的心灵,已经为小朋友的精神塑造夯实了基础。

图为讲解团徽内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洁 摄

  有一段课堂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在讲到张太雷先生时,我们告诉小朋友们张太雷已经去世了,小朋友们脸上顿时流露出了悲伤的神情,并且小声地询问道张太雷先生是不是和袁隆平爷爷一起离开了,更有小朋友激动地询问我们“袁花花”(袁隆平院士的宠物猫)生活得怎么样。

  我们惊异于小朋友们丰厚的知识底蕴,也感动于小朋友们的文化共情。所想,我们的未来,是由这些知识丰富、道德崇高、文化认同感强烈的小朋友们组成,便觉然国家未来欣欣向荣,前途光明。强烈的文化认同感,会使小朋友们凝聚于一起,共同为国家复兴之未来而奋斗。

  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和小朋友们一起绘制《我心中的共青团员》。我们告诉小朋友们一定要尽情地去创造,在空白的图纸上描绘一切他们喜欢的图案。绚丽色彩中,小朋友运用丰富的想象力,描绘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共青团员形象,他们有的直立于长日下屹立不倒,有的细嗅于万花丛恣意享受,有的持枪于城墙上庄重肃穆。一幅幅作品,是小朋友们的内心幻想,也是小朋友们的究极向往。

图为实践队员指导小朋友们进行绘画创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洁 摄

  “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团史入课堂,就为小朋友们扣好第一粒扣子奠定了基石。中国共青团百年风华屹立不倒,栉风沐雨踏浪向前的力量,便是由这些新生的希望组合成就。而我们,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身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宣传团史,引领更多的青少儿走上这条艰巨荣光的团员之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若是能通过一堂课堂,而影响一群少年未来的选择,让他们朝着复兴砥砺前行,便也是我们这堂课的最终愿望。(通讯员 李佳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