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注留守儿童,椽承再释光芒

  你是否知道,在你不了解的地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生活是苦苦等待,苦苦等待回家过年的父母,他们想要的并不多,只不过是父母一张熟悉的面孔与他们对自己的祝福。但是在生活的蹂躏之下,他们这小小的愿望都难以实现,他们便是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留守儿童。

  6月27日,从我跟随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椽承社会实践队支教分队一同前往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的那一刻起,“三下乡”活动拉开了序幕。初步接触这些孩子无疑是可爱,活泼的。不细细究之,很难了解到这个孩子生活的环境如何。更不用说他们是否为留守儿童了。只是发现这些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送至上学,很少甚至没有看见过他们的父母,心中便有了些许猜测。

  但是更多的是在一位小女孩的事情发生后,我们才有意去了解这群孩子是否为留守儿童罢了。女孩表现的比其他孩子更乖一点,因此,也更加讨我的喜欢。但是,突有一天,孩子没有按时上课,向外婆询问过后,女孩才匆匆忙忙赶来上课。问其原因,才知晓女孩生活在外公外婆家,已有半年多未见母亲很是想念,于是便回家同母亲吃上一次久违的团圆饭。没有母亲的陪伴,外公的严厉管教,在学校受到的委屈……全部涌至女孩心头,泪水也便止不住了。?

?支教队员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给小朋友讲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立民 摄

  女孩的经历令我很震惊,对于从未经历过留守的我来说,很难理解父母离开孩子外出打工长年不归家的行为。我知道父母外出打工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也能够理解。但是让我不能理解的是几年不回家,或者一年才回家一次的行为。尽管他们在外面挣着钱了,但是却忽视掉了孩子,忽视了孩子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当孩子渐渐长大,开始有了自己的情绪心事,却没有大人在身边开导劝教,当他们在学校受到委屈,却没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这样的成长经历怎么会完全不留阴影。

  因此,我们开展了一次班会,让孩子们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父母,旁敲侧击的来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状况,关心一下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但是当看见孩子们一个个大方的介绍自己父母的工作,没有因为面子而选择隐藏,开心的分享着与父母之间的小故事时,我的内心很是欣慰。不知为何,如今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越来越害怕在外人面前介绍自己的家庭,怕别人笑话,怕别人看不起。

  但是这群孩子却仍保持着他们的童真,尽管他们当中大多数为留守儿童,有些父母的职业并不是那么好,但是他们依然能够大大方方的介绍自己父母,这是我们成年人所缺少的童真了。为了保护好他们的童真,我们更是需要关注这群留守孩童的心理健康,注重他们的情绪变化。? 

图为小朋友在课堂检测上认真地完成测试题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我想呼吁社会,多多关注留守孩童,给留守孩子们同普通孩子一样的条件,更是给大山的那群孩子们一线希望。我想呼吁学校的老师,时刻关注留守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他们比普通孩子要更加的脆弱敏感……当然我更想呼吁这群留守儿童的父母,要抽时间多陪陪孩子,多与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不再孤单、拥有关爱,让他们幸福、快乐地成长!虽说孩子们有爷爷奶奶的宠爱,但这份爱终究是与父母的爱有所不同的,不要在孩子不需要你时才去后悔。每个小孩都是一道光,需要点亮,而我们就是点亮这道光的人。关注留守儿童,让我们一齐传递温暖。(通讯员 韩静柔)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