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探访86岁抗美援朝老兵,忆峥嵘岁月,传革命薪火

  2021年7月16日,锦州医科大学易班团队来到抗美援朝老兵王洁岩的家中进行探访,我作为后期视频处理人员,通过镜头,见证了抗美援朝时期的不易与艰辛,见证了王洁岩奶奶思想的坚毅,从而有感而发。

  王洁岩于16岁入伍,18岁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医疗队战士奔赴朝鲜战场。在战场上,她勇敢机智、浴血奋战,穿越机枪封锁线救治前线战友,接送伤病员至大后方,敌方频繁轰炸下仍坚持浣洗纱布争取救更多的战友……如今她已86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无论是看电视,还是在家吃饭,都保持着端正的坐姿。

  那一年,王洁岩怀揣着一腔热血,与同村小伙伴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军。她说,国家需要战士,那她就义不容辞上战场,也能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在入伍后的一个月里,她逐渐适应每天跑步、爬山等体能训练,紧接着前往鸭绿江边的安东,做奔赴朝鲜前线最后一个月的各项准备。

  “当时从安东进入朝鲜境内,部队只能夜间行进,汽车也很少,全凭战士的两条腿行军。”据王洁岩的回忆录,当时天寒地冻,她随部队白天躲避飞机、炸弹,躲藏在山洞、防空洞内,晚上悄声行进,20多天后才真正进入朝鲜前线。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了战斗。

  谈起在战场上的艰辛,那时,她所在的医疗队危险系数虽比不上前方英勇杀敌的战士,但有许多困难。没有消毒工具,如果想要把纱布消毒,只能用开水烫。

图为王洁岩奶奶的女儿为实践团队展示她记录抗美援朝回忆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耀荣 摄

  “国家一直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党,感谢如今的好日子!”精心收藏的三枚熠熠生辉的纪念章,凝聚了老人一生的努力。虽然现在岁数大了,但王洁岩仍然关心国家大事,新闻联播是她每天必看的内容。

  峥嵘岁月苦,难撼英雄志。如今朝鲜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消散,但作为一名老兵,王洁岩老人依然常常会想起昔日同生共死的战友。看着自己守护的祖国正日渐繁荣昌盛,这位86岁老人的内心充满着自豪。从她的回忆录的照片里,我们可以看出她在战前时表情从坚毅勇敢,到战后解放后幸福开朗的笑容。

图为王洁岩奶奶获得的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七十周年奖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琳 摄

  怀历史于心,让抗美援朝的爱国精神长存。家国情怀,与其说是一种宏大的精神概念,不如说是绵长而朴素的华夏气节,经过历史的沉淀,已成为中国人民溶入骨血的生命本能。有国方有家,国存而家盛,多少年来,爱国志士以天下为己任,“捧出一颗丹心,献与亿兆生灵”。但也当明白,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功绩值得我们歌领,普通人民的参与付出亦是熠熠生辉。我们多是平凡人,但哪怕只是十四亿分之一也要怀有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情。

  朝鲜之战,不仅仅是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更是为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朝鲜半岛虽小,其局势却关系着全球战役。若中国未伸出援助之手,世界的格局恐怕就此改写。此般大国担当,正是中国这个雄据一方的国家该有的模样。中国,从苍茫的过去走来,走过魏晋风流,走过大唐无双,不变的是责任感、使命心。

  怀历史,向未来,终有一天,“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通讯员 仇一然)

图为实践团队与王洁岩奶奶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耀荣 摄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