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守护你的童心,陪你一路花香一路唱

  微波荡漾的湖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光粼粼,壮阔郁葱的玉米地在风儿的吹拂下卷起波浪,朴实琅琅的朗读声在蝉鸣的烘托下盈盈悦耳……拂去了城市中人海车流的嘈杂,耳旁多了一份鸟语花香的静谧,7月12日我跟随安徽师大“青春孝行”实践团队来到阜阳西湖镇迎水村开展爱心支教,这里有我所喜欢的可爱的小孩子们、这里有淳朴善良的民风、这里正是我所热爱的乡土。

图为乡间林荫小道旁的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成 摄

  浓郁的绿叶香,牵起思乡情

  去往马付小学乡间的小道,不算太窄,我们的队伍可以肩并肩地走。听见微风拂过成片的玉米叶,夹杂着绿叶的清香与露水的甘甜,轻轻拍在我们的面庞。渐渐地我们的话语不多,因都不愿打破这宁静的时光,脑海里没有多余杂念,只想着快些见到孩子们,带给他们陪伴与成长。

  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从繁华的城市来到这片黄土地,周围既熟悉又陌生的乡土,牵起了我对小时候天真无邪时光的回忆,清晨伴着晨曦上学,傍晚载着月亮归来,走在田埂上,听着蝉鸣声,闻着稻穗香,攀着葡萄藤,寻找记忆里的一颗矮梧桐树,牵着奶奶的手,向着回家的路。而此时,身份得到了转变,我成为了大学生,重返乡村,可以运用学到的知识再帮助他们。

  唯一的烦恼可能就是:我才刚刚结束大一,可以教会他们什么呢?队长刘畅看出了我的犹豫,他是这里的当地人,对这边乡村的情况比较熟悉,去年也参与过这里的支教活动,悄悄对我说,“不用害怕,这边的孩子都很质朴纯真,但因为生活困难,多数未曾走出去乡村;除了知识,我们重要的还是去拓展他们的视野,学会坚强;去探索外面的世界,树立理想。”我点头赞成,相信我们一定可以。

  恬淡,享受静好的时光

  马付小学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篮球场、信息教室、食堂配备齐全,我们即将在此开启两周的支教。村里的爷爷奶奶们看到我们到来都很热情,询问我们是哪一所大学的学生,还带领大家参观学校周边的美景,还有讲到乡村的蔬菜田地的时候可带劲儿了。

  此外,我观察到田垄上不时有农民辛勤耕作,湖水边会有大叔耐心地垂钓,林荫小道旁会有大妈听着曲儿晒太阳,这里正如陶渊明在诗中所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乡间生活恬淡而又闲适,这里的民风淳朴又真诚。

图为队员们与农民亲切地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成 摄

  初遇童心,想陪你一起长大

  第一天最让人难忘的事是,在上午的课程结束后,我检查发现王旭婷和马婉玉这一对姐妹的家长迟迟未来接送,我和体育老师万春贺立即决定一同将她们送回家。走在回家的石子路上,路旁不同种类的蔬菜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对姐妹察觉到我们的疑问,不停地为我们解答紫薯、冬瓜、玉米等各种蔬菜的长势收获,充当起向导,介绍起村子来滔滔不绝。透过两颗简单的、小小的童心,我们对这个村子有了更多的了解,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战下,村中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已经完成了全面小康,我想,周边种满的玉米地和两位小可爱的笑容就是最好的阐释。

  玉米叶的清香伴随了我们一路,将这对孩子安全地送回家,临别前,其中的姐姐从门缝中探出头,对万老师笑着说了声“谢谢”,然后腼腆地扭头走了。我和同伴万春贺一起暗下决心,在这半个月里一定要守护好这些童心,陪他们一起长大。

图为万春贺送这对姐妹回家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成 摄

  童心,意味着真诚和善良,有一份童心,就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忧愁。孩子们,希望你们永葆童心,以脚踏实地的坚守、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人生,我会在你们身后默默守护着你们,陪伴你们一路花香一路唱。(通讯员 陈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