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的笑脸 夏日里最美的风景

  “老师再见!”

  “老师,你热吗?”

  “老师,吃西瓜吗?”

  ……

  傍晚,夕阳西下,还有一丝落日的余晖,望着晚霞,心中思绪万千,回忆往事,我逐渐感到我做的这一切原来那么的有意义,突然眼泪不自觉的流了下来,我沉默了,摇摇头会心一笑。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为了让小镇上的孩子们有一个快乐多彩的暑假,远赴天门市蒋场镇。我作为一名队员,对于自己的支教生涯颇有感触。

  还记得那天初到这里的情景,简陋的小镇上,没有任何科技沾染过的痕迹,更不要说高楼大厦,虽说是小镇,但是一排排的房子挨挤着,我分明看到有的房子或许终年都没有阳光,是呀,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小镇上长大的。

  我穿过了弯弯曲曲的小路,走了好久来到支教的学校,这是一所幼儿园,它却在那么偏远的地方,四处都是挨挤的房子,破破烂烂的大门,唯有名字还是醒目的,“彩虹幼儿园”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是啊,多么有深意的名字,推开校门,我惊呆了,一眼就能望到边的活动场地,还有一个不知道存在多久的篮球框。教室还是没有瓷砖的瓦房,在雨水的冲刷下一道黑一道白的,教室里连电脑都没有只有一块刷了黑漆的黑板,还有长桌长凳……我甚至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我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地方,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不公。

  原来真的有人是被命运所抛弃的,他们生活在其中苦苦挣扎,却怎么也逃不出去。两个教室中间甚至没有墙,一块帷布分割出两个教室,但是这么简陋的教室这挡不住孩子们求知的欲望,他们在课堂上认认真真的听讲,幻想着有朝一日坐在更加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孩子们的笑容是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最动人的,成年人的世界不会有天真的笑,他们因为许许多多的身不由己,再也不能向孩童般开心了就笑,不开心了就痛痛快快的哭一场,孩子们的世界是热闹的,而成年人的世界是无声的是冷暖自知。下课的时候看着他们玩耍,看着他们一张张的笑脸,我是多么想笑呀,那一刻他们是阳光下奔跑的孩童,是我所羡慕的人。他们在阳光下肆意打闹,在阳光下露出最温暖的笑容。

  孩子们是最真性情的,在他们的世界里喜欢便是喜欢,讨厌便是讨厌。已经成年的我不论是书本上还是现实中看过太多太多的虚伪太多太多的人情冷暖,也曾被伤害过,也曾伤过别人的心,也曾尝试把心交给别人但是没有任何的回应,也曾渴望永恒的爱,但是世上没有上帝,就不会有上帝般永恒的爱,渐渐的便不会轻易去爱了,但是孩子们我把自己的心交给他们,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回应,那回应是那么的打动我,虽然课堂上他们总是会惹我生气,但是课下他们却会围在我的身旁,有一次上课没有人听我讲课,我生气了,没想到孩子们围上来问我:“老师,你怎么了。”“老师,你不要生气了好不好,对不起。”看着他们的样子,我真的很想笑,那么可爱的孩子们我怎么能生气呢。

  这里的孩子总是异常的懂事,他们在午饭是带来了西瓜首先跑到我身边说:“老师,吃西瓜吗?”我看到她用纸擦了擦勺子,我注意到了这个细节,我笑了笑接过她的勺子,之后她笑眯眯的跑开了,也许她觉得我是从城里来的,我可能会觉得她的勺子不干净,我真想跑上去告诉她老师很喜欢你的西瓜。一次早上改作业,孩子们看我站着,跑过来把自己的椅子递给我,那一刻我真的无比感动。我知道她们无论多么调皮多么不听我话,但是在她们心里是有我的一席之地的。我开心于这一次我付出真心,也得到了收获。

  你若问我支教的意义是什么,我想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孩子们的笑是最大的意义,孩子们的笑是夏天里最美的风景。我能做的便是让这笑存在的久一些。(通讯员 黄雨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