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热爱可抵“三伏天”

  今天是7月11日,农历六月初二,入伏的日子。对于“三伏天”,宋代的张耒在诗里这样写道:“去年挥汗对淮流,寒暑那知复一周。”在这炎炎酷暑之下,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文化速递实践队开始了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率洲农场率洲路军垦中学的第一天支教活动。纵使夏日炎炎,仍抵不过队员们高涨的热情。

  暑期作业温情辅导,构建师生情感桥梁 

  按照之前的安排,周末是九点到校。但是八点左右,就有学生带着高涨的热情来到了学校。于是我们也满怀热情地去到了教室,给孩子们安顿好新座位之后,让他们先自行写暑假作业。

  在他们写暑假作业的同时,我们也在教室里面来回巡视,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在夏日相对憋闷的环境的教室里,孩子们还是非常认真地在写着作业。但也许是大多孩子性格比较腼腆吧,又或者是第一天跟我们不太熟悉,对于偶尔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他们不太敢直接向我们询问。于是我们便更为细致地观察他们,对于有孩子在一个题目停留时间过久的情况,我们便主动上前提供帮助。

  在作业辅导的一节课时间当中,我们和孩子们有了初步了解,对于大部分孩子的性格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可以为之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孩子们都是可爱的,有的在接触中迅速熟悉,开始愿意主动和我们讲话,甚至偶尔“皮”一下,将小孩子的天真烂漫展现得淋漓尽致;有的也从腼腆地不敢和我们讲话变得愿意回答我们的问题,露出会心的微笑,让人欣喜不已。这座师生之间的情感桥梁,便在最开始的暑假作业辅导中悄悄建立起来。在之后的教学工作当中,因为这已经建立的情感桥梁,我希望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辅导小朋友写作业的图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若滨 摄

  防疫班会进行中,安全意识正当时 

  第一个主题班会,从队员王若滨的“疫情形势下防疫安全”主题班会开始。令我震惊的是,他们知道的,远远比我想象的还要多。他们不但知道勤洗手、戴口罩的具体作用,还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名称的来历,甚至对于疫情防控已经建立起一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这之后观看“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动画片的时候,我还观察到有的小朋友甚至会拿起笔,在本子上记下他认为有用的知识。对于他们的这些举动,我颇受感动,甚至觉得这帮孩子有着和十来岁年纪不相称的懂事。后来我才明白,这才是新时代的孩子,他们同时代一起在成长。我们这帮“00后”和他们这群“10后”相比,差在十年的飞速发展当中。十年,可以让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可以让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中更加掷地有声。“10后”出生在一个强盛的时代,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他们的视野自然也就更加辽阔。

图为班会课上老师讲课的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婉琴 摄

  工作结束总结会,总结经验和教训 

  英国著名政治家和文学家狄斯累利曾说:“经验是思想的结果,思想是行动的结果。”因此,每天的实践过后,进行经验交流和错误总结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这次会议当中,吴婉琴学姐和王贤达学长对我们的拍摄工作进行了指导。在一些相对专业化的教学当中,我愈发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在此之前,我曾经遇到好几次可以学习摄影的机会。在有时间且有精力的情况下,我认为当时用不到,所以拒绝去学习。但到现在这个实践活动有紧迫的需要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书到用时方恨少”,为之前的“错失良机”感到后悔。

  但与此同时,我也相信那句“种树的最好时机有两个,一个是十年前,另一个是十年前”。因此我无比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也希望通过实践活动不断磨砺,努力做好支教工作。?

图为课上小朋友在认真听课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婉琴 摄

  “三伏天”才刚刚开始,我们的支教实践也刚刚开始。因为热爱,我们不会惧怕炎热的天气和艰苦的环境。我们与军垦中学可爱的孩子们同在!(通讯员 余慧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