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我闻到了脐橙的味道

  故事的开始是一群青年,在7月10日的早晨,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带着满身的汗水,怀揣着满怀的希望,来到了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博美镇点石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是我参加的第二次“三下乡“活动,作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轮动不息”乡村振兴促进团的一员,我在点石村度过了难忘的社会实践时光。

  夏日无限好,脐橙蕴希望 

  为了解点石村产业发展现状,我们参观了脐橙种植示范基地。果园里的脐橙树生机勃勃,我靠近一颗脐橙,能闻到淡淡的香味。灯笼一样薄蜡纸,莹如云母含青光。青色的脐橙虽然还未成熟,但是它包含着点石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仔细看着果园负责人林先生向我们展示的成熟脐橙的图片,黄澄澄的,特别喜人,透过图片我仿佛看到了满载的丰收希望。

  走出种植示范基地已经是傍晚,漫天烟霞将整个天空映红,照亮点石村的朴素街道。此刻我的鼻尖依旧萦绕脐橙的浅浅清香,我看着天空,感叹着夕阳的美丽,对接下来在点石村开展的活动充满期待。

图为实践队员在采访脐橙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林先生,了解脐橙的栽种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美容 供图

  夏风习习,吹来乡村欢声笑语 

  我印象深刻的画面是,我和队员们参与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提升活动,一起打扫乡村的街道。我拿着扫把站在街角看过去,这里没有城市里交通繁忙的信号灯,我听不到嘈杂的车水马龙的汽笛声,只听见路上小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深吸一口气,静静感悟着点石村独有的烟火气息,只觉得整个世界的生活节奏变慢了。看着地面相较于清理前明显干净了,我心中涌起一股成就感,为改善村容村貌贡献了力量而自豪。

  我想我一定会记住那些开心的笑脸。我们结识了很多有趣的阿姨,阿姨们每天晚上都来扫盲识字班跟我们学习汉字和普通话。阿姨们在学会写自己名字以及用普通话讲述自己的名字之后,表露出来的喜悦与真诚,让我觉得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阿姨们还热心教我们广场舞,虽然我们笨拙的舞姿还不足以跟上阿姨们的脚步,但是大家都在开心的跳着舞蹈,尽情的享受着这一刻的美好时光,彼此之间毫无隔阂,相互开怀大笑。

图为实践队员参加人居环境提升活动,互相配合清理垃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美容 供图

  夏夜蝉鸣,我期待下一个故事的开始 

  在这些连蝉鸣都让人愉悦的夏夜里,我和队员们一起围坐在一起,品着点石的特产水果,吹着晚风,空气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这些我在城市的夜晚里极难体会到的感受,全都一次性地在这里实现了。我会一直记住点石村的欢声笑语,与村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时他们清脆的笑声,与村民们交流时他们大方爽朗的笑声,与阿姨们跳广场舞时她们喜悦的笑声。不管是这里的风土人情还是乡间风景,能让我在这里嗅到和城市不一样的味道,一种独属于点石村村道里的独特的质朴的气息,此刻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图为“轮动不息”乡村振兴促进团在点石小学前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美容 供图

  这个夏天,我们与点石村相遇,这会是我在人生中一段十分难忘的经历,在一次次困难与磨合中提升自我,改变自我,让我更加从容自信。与点石村告别,告别亲切的村民们,告别那可爱的脐橙,我们将满载着点石村的夏日风光,承载着彼此的喜悦与祝福,带着弥足珍贵的回忆开启下一站旅程。

  希望下一个夏天,也是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回故事开始的点石村,去闻闻脐橙的味道。(通讯员 廖志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