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筠”之忆,足践出真知

  古语曰:“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为更深刻认识实践在理论学习中的重要性,受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团委邀约,我们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一行19人开展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考察筠连县小水库、水电站、农业灌溉和水污染防治情况。通过这次调研,我们不仅在理论上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水利水电方面的知识,在实践中也颇有感触。

  抵达筠连县第一天,实践队参加了县政府举办的会议。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县长关于教育的发言:“最好的地方用来办教育。等到所有的中学都不要(那块环境好的地方)了,县政府再搬回来。”在谈及筠连县孩子们取得的高考成绩时,他的言语中洋溢着真挚的欢喜:“作为他们的长辈,看到了他们这样的成绩,我们也非常高兴。”他们,以县长为代表的政府工作人员,以一种托举的姿态将筠连县的孩子们送出大山。他们不会感叹说,我们的孩子在上学之后都不回来建设家乡了,而是倾其所能,给予所有,不求回报。相信在这样环境孕育出来的学生是不会忘根的,哪怕见过世间繁华,也会记得年少懵懂时,有人给他们种下远方的梦想。?

图为实践队参观筠连红茶文化博物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湘逸 供图

  之后几天,在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开展调研水库的相关活动。调研水库时,我发现自己有很多专业知识的储备还不够完善,于是晚上回到住宿后会到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还有不够清楚的地方也会请教学长学姐。在主动学习,在深入了解的过程中,我发现水利行业是一个充满职业成就感的行业,因为它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百姓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致力于培养的水利人,或许就是拥有家国天下情怀的人。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在接受学院培养的同时,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家国天下的情怀,从而更好地为国家基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如果要想真正快速地了解一些行业,进而判断自己究竟适不适合从事相关的职业,只听听网络上劝退的声音是完全片面的,而应该广泛收集信息,实地调研,以好奇的目光去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才可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行业。

  在筠连待的日子渐久,我发现自己之前的判断“筠连和我的老家都是发展落后的大山里的小县城”的想法大错特错。虽说同处温带,自然景观相似——落叶阔叶林、依山而建的山村平房,但是筠连县的发展状况可以说是稳中向好,并且远远好于我老家的那个小县城。在乘车经过筠连县大雪山镇时,我发现这个镇的规模远远大于我们老家的一些乡镇,而且有很多户人家都在做一些建筑装饰性工作,如平整房前的水泥等等,还有一些工人在给管道铺上封顶,在路上也看到处处在施工修路。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足以展现筠连县对民生的关注、筠连县百姓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所以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筠连县的乡镇是处在发展的状态中的。而我回老家的道路,早就因为大车频繁经过而变得坑坑洼洼,无人维护,无人检修,政府的拨款遥遥无期……两相对比,不得不佩服、赞叹筠连县政府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的能力,这或许就是合格政府的模范吧!

  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也有了更多机会与不同的人交流沟通。平常在学校里,大家更多地忙于学业,又或是社团任务缠身,剩余的休息时间可能更想留给自己。但出来实践则完全不同,轻松的氛围,愉快、自由、不带任何目的性的交流给我提供了自由探索边界的空间。在本次实践中,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都乐意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希望能让后来人“少走弯路”。除开与学长学姐们交流,还会与筠连县当地的人进行交谈:通过询问相关水利设施的管理人员问题,我更强烈地感受到知识是有具体的落地之处的,而不仅仅是课本上面的方块字:通过参与座谈会,会后和文广旅游局的负责人进行交流,我深深地被她的工作热情打动了,而且那种为官而不高高在上的态度让人如沐春风,也让我更加钦佩她,并希望自己以后也能真正地为人民办实事,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通讯员 韦湘逸)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