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赤门影像 镜头定格温情

  蝉鸣的的聒噪不止,盛夏的风吹皱了城市的喧嚣,为将“暖风”吹拂到更多的乡村,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7月1日,我跟随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行动赤门分队来到福建省南平市赤门乡赤门中心小学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支教生活。今年盛夏,我带着相机,走进赤门乡,将镜头定格在孩子们稚嫩的童颜上。

  盛夏的天空上悬挂着洁白的棉花糖,东方的天空散发着红色的光亮 ,我们先将镜头定格在孩子们初次与我们相遇的笑颜上。长长的坡上,孩子们将目光投向我们时,一双灵动的双眼中满怀着期待,当我走进他们,他们向我们展现着着他们的好奇心。我们在赤门的天空下相遇 ,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一帧帧的画面,将温情传递在你我之间。

图为开学第一天老师们在迎接新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倩 摄

  夏日的烟火正浓 ,我们在有阳光的日子里,把生活的每一刻美好的瞬间,放进有回忆的相机里。手持相机的我,迈进每一堂精彩的课程,我和相机一起看孩子们在美术课上的精彩杰作,看着孩子们在阅读课上尽情感受阅读的快乐,沉浸在共情课堂,我看到了孩子们在趣味课堂上最生动的一面,相机将这美好的一刻定格。

  这里的孩子与城市里的孩子不同,他们没有较为丰富的游玩设施,每天的课程在为他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应为他们带去一些课外的知识和欢乐。每当孩子们沉浸在课堂中,眼睛无意闯入我的镜头,从他们纯粹的眼睛里,我看到他们溢于言表的欢乐,我用相机记录这份欢乐,也希望能够将更多的欢乐带给他们。

图为老师正在与同学们课堂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倩倩 摄

  我们和孩子们的相遇,是在镜头里,我们享受在欢乐中也享受在镜头下。镜头跟随我一起来到课后的操场上,我和队员们与孩子们一起在课间玩耍,在操场上捕捉孩子们欢笑的容颜。镜头转换,队员们正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老鹰抓小鸡,看着队员将孩子们护在身后,孩子们依赖的身影,我感受到了炎热盛夏的美好。

  想起我们初次来时的紧张,初次为人师的局促,在这一刻,感受孩子们的依赖,仿佛一切都值得。这里的孩子很纯朴,他们从小生活在赤门乡这片热土上,对外面新奇的世界充满好奇,对我手里的相机也充满好奇,当他们问我能不能把和同学的照片发给他们时,我感受到了孩子们之间纯纯的友谊,在不大的乡村里,孩子们和幼时的玩伴一起长大,这也养成了孩子们重情义的美好品质,即使盛夏炎热,但孩子们的友情常在。

图为老师在陪孩子们玩老鹰抓小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倩倩 摄

  镜头将小山村的美景尽收眼底,也将一幕幕的温情收在相机里。孩子们在尽情玩耍时磕碰在所难免,我们给孩子们擦药、抚平他们的情绪,这一幕幕场景如今回想起来好像犹在眼前。短暂的十五天跟孩子们一起,我们用心教好每一堂课,将爱带给每位孩子,倾心记录每一帧画面,在教孩子们学习的同时,我也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支教虽短,我也在一次次的记录下,在感悟中收获,看到孩子们的纯真、教育的力量和爱的传递,我们更能感悟到乡村需要力量,我和有梦青年一起在乡间实践,将力量带往乡村,把希望的种子带给孩子们,看着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自己也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我想支教的意义就在此。我们用相机记录画面,用相机记录温情时刻,可最有意义的却是相机定格的永恒记忆。

图为最后一天同学来到学校的铁门外送别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孟锐 摄

  夜色笼罩着山野,银色月光下的校园一片宁静,未来很长,孩子们的路还有很远,孩子们会慢慢长大,渐渐离开家乡,与老师分别,在教育的力量下孩子们会走向无垠的天地,自由的天空,辽阔的海洋。我们青年一代也将继续前进,筑梦未来。(通讯员 张倩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