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寻心灵归处,觅葡酒情怀

  夏日炎炎,小葡萄躲在叶下舒展着身子慢慢成长,而我借“三下乡”的机会走入酒庄,体会一位酿酒师对葡萄酒的热爱和情怀。2022年7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寻味三秦大地,共酌玉露琼浆”葡萄酒学院调研团到东凤酒庄进行调研学习。

图为东凤酒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洋 摄

  第一次见到东凤酒庄,与其他酒庄更显华丽高贵的外观不同,东凤酒庄更给人一种自然、干净、有力的观感,第一眼看上去并不会很惊艳,但却让人感到放松,平添一份亲近。东凤酒庄的王青宁总经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刚走进大门,16个鲜亮的大字就印入眼帘“牢记嘱托,红色传承,踔厉奋发,臻于至善”,亮堂堂的几个字彰显的是身边这位老人和东凤做出好葡萄酒的信心、决心。

  进入生产车间后,王总工和我们介绍了葡萄酒的装瓶过程,解释葡萄酒的发酵本质、葡萄酒酒精度的影响因素、发酵过程中温度的控制等专业知识。我们明明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王总工看我们这群“小葡萄”的眼神却像是师长,含着殷殷的期望和鼓励。这位葡萄酒行业的前辈,经验丰富,已经入行五十多年,我们却丝毫看不出他对葡萄酒的厌倦,身上是满溢出来的热情,一位老人,表现出的活力和激情却能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都为之一振。

  通过与东凤酒庄和王总工的近距离接触,我有一些个人的感悟。其一,了解才会有热爱,文化衍生出情怀。丹凤县,地处秦岭腹地,陕西东南部,气候适宜,种植葡萄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丹凤葡萄酒始创于1911年,是我国仅有的两个百年葡萄酒品牌之一,酒厂却在1996年破产。王总工见过它当年人手一瓶绿瓶葡萄酒的辉煌胜状,也亲历它一步步下坡走向破产的暗淡收场,终究是放不下心中那份情怀和热爱,2016年,为重振丹凤葡萄酒的雄风,回乡建造了东凤酒庄,希望这一“百年老字号”能涅磐重生。王总工对丹凤葡萄酒的这种热爱和情怀正是来自于这么多年来对丹凤葡萄酒的了解,对企业文化的认可和遵循。

图为王青宁总经理为同学们介绍东凤酒窖。中国青年通讯员 杨洋 摄

  其二,隔行不隔理,但隔行如隔山。东凤酒庄著名的被称为世界一流的山洞酒窖,是王总工根据多年的经验亲自设计的。进入东凤酒窖时,同学们无一不发出惊叹声,眼中现出惊异的光芒,同大多数酒窖不同,东凤酒窖充分利用了山中砂石沉积岩的特性,在山体上打出一个又一个的小洞,葡萄酒就存放在这些小洞中,完美满足了葡萄酒储藏所需的恒温、恒湿、避光、通风一系列世界公认的最佳陈酿条件,这样的奇思妙想,确实让人赞叹不已。

  王总工不止一次骄傲地谈起:“你们说说,这样的点子哪个设计师想的出来,没有这么多年的经验和阅历,谁能造出这样的酒窖。”我们总说,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的确,各行各业的能人们身上大都有一些公认的美好品质,但一旦跨越行业,大家也只能重新学习,再次实践。每一行都有其外行人难以想到,或是难以理解的知识和细节,明白这个道理,尊重差异,农科生手拔麦子是作秀,专家下玉米地试验田铺土工布是娇贵这样的误解和质疑是不是就能少一点了呢?

图为王青宁总经理为同学们介绍装瓶车间。中国青年通讯员 杨子轩 摄

  其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对每一个生活在象牙塔的大学生而言都十分重要。我们学了十多年,家中父母,学校老师,都说只要好好学习就行,如今我们即将步入社会,“三下乡”是一个很好的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社会的一次机会,可以让我们看到书本上的文字和现实的区别,也能看到知识在生产中的应用,从而更多的掌握和了解我们以学过的知识。东凤酒庄的酿酒设备和酒窖让我们学到很多相关的专业知识,王总工的坚持和情怀也告诉我们热爱的力量,我们不虚此行。

  祝愿东凤酒庄能带领丹凤葡萄酒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也愿我们这些“小葡萄”在学习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培养起我们自己对葡萄酒的情怀和信念后,能为中国的葡萄酒产业添砖加瓦,铺路前行。(通讯员 杨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