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薪火乡传,支教承赤心

  童真与纯粹的触碰,让我变得柔软且真诚。为了在有限的时光里,和孩子们进行思想与心灵的触碰,为教育贡献自己的爱心,今年暑假我跟随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薪火乡传”团队来到了日照市东港区,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关爱与知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等我细细整理,短暂的支教生活早已从指缝中溜走。转过头回望一下,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支教,更是我们所有人的互相成长

图为队员与孩子共同读绘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凯阳 摄

  还记得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的尴尬情景,我一个人站在讲台上手足无措,孩子们兴奋地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场面无法控制。这样情景的出现,有一部分原因是孩子们见到新老师而兴奋好奇,但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我对幼儿教师实践技能掌握的不足,当务之急是学会与幼儿沟通。我把教学内容从枯燥的音标转换为幼儿感兴趣的动画导入,并且加入了趣味视频。紧接着第二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上课,也许是因为我和孩子们接触多了稍微熟悉了一点,抑或是因为课堂内容更加有趣,孩子们都非常配合,我很开心,内心有一种成就感。

  在支教的时间里,我学到很多,感受很多,领悟很多。作为支教大学生,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开展教学活动、学习在新课标下的各种新方法、吸取成熟教师的教学经验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重点。刚开始给孩子讲课的我,紧张但又很兴奋,看着孩子一双双陌生却渴望的眼睛我更加坚定了此行的意义。

图为队员为孩子们整理餐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凯阳 摄

  我认为支教的意义与初心便是:为孩子们带去希望,开阔眼界,带领他们认识大千世界的美好。在此次支教活动中,对于我而言,能在支教过程中点亮他们内心一处光亮便以足矣。

  孩子们都很喜欢和我聊天。很快,孩子们都和我交上了朋友,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努力,他们的质朴和谦逊确实最宝贵的财富,我要用自己所知的知识去感染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为他们照亮前方的道路。我想,从孩子们的笑容里,我找到自己努力工作的意义,以及薪火相传的含义。

  平日里总在忙碌中度过,蓦然走到最后,才对这次支教经历产生了一种难以言状的情绪。有不舍,有感激,有无奈,也有期待。我感谢它带给我的能力的提升,也感谢它充实了我的假期生活,更感谢它带给我一群志同道合、积极进取的伙伴。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们从陌生人磨合成一个团队,从信息统计、工作安排到问题讨论、活动总结,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次丰富多彩的课程。团队中的每位队员都在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为孩子们带来知识与爱,他们像光一样点亮孩子的未来和梦想。希望我们的光亮可以一直守护孩子们,去照亮更多的人。

图为队员与孩子进行体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凯阳 摄

  翻山越岭而来博爱,此处风景尚好,我们却意不在此。日日欢声笑语,孩子们笑届如花,才是我们钟意之处。此行我深刻体会到了留守儿童的不易。虽然一切都已圆满结束了,但我们会把实践的快乐一直延续下去。乡约一夏,遇践青春,遇见更好的我们。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尽自己所能,关爱留守儿童,守护他们的成长。(通讯员 张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