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爱碰撞,不枉此行

  “没有伞的孩子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这句话一直盘旋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2022年6月,我跟随着南昌大学模拟政协协会“青春向党”兴农爱幼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宜春市万载县仙源乡仙源村,在这里我们开展了本次暑假“三下乡”活动。

  6月28日到现在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而我也在跟学生的接触过程中对这里也产生了一股不一样的情怀。在这里,在这个偏僻的小地方里,有着不一样的美景。有蔚蓝的天空,有成群的鸡鸭,有飞翔的小鸟,也有陶渊明笔下的“怡然自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有着乡村学生的努力与倔强。

  从小生活在城市中,我觉得像电视里面的农村生活早已经不存在,又或者说那已经是七八十年代的故事了,又哪里有像电视里上演的“寒窗学生苦读”的励志故事。直到今年参加了支教活动,我才发现自己一直都是一只“井底之蛙”。

  经过询问当地负责人得知,在仙源村,在这里有将近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大多数学生是由家里的亲戚或者是爷爷奶奶照顾的。这让我不由地想起自己小学的时候,父母都在身边伴我长大,家里为了更好的照顾我,给予完美的童年时光,甚至我的妈妈辞职当起了家庭主妇。伴随着长大成人,我渐渐地知道,一个女孩,当她决定当起了一个完全没有什么收入的家庭主妇得需要多大的决心啊!而她为了照顾我童年是的感受而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跟这些学生相比,我觉得我幸福太多太多了。

图为课间休息时间志愿者老师帮学生梳理头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古淋鑫 摄

  农村的孩子早当家。是啊,农村的孩子少了父母的庇佑,他们只能被迫独挡一面。当我以为这些孩子会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而自卑时,现实的他们却以他们阳光灿烂的笑容告诉我:“老师,你错了。”

  在支教的这些天里,我发现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真无邪、烂漫可爱的。没有竞争压力,没有勾心斗角,他们活在陶渊明笔下最美的“桃花源”里。同时他们也是我看到过最勤奋的学生。

  他们是一群“凌晨小精灵”。这个“凌晨小精灵”是我给孩子们取的昵称。我们的课表是安排在七点半上第一节课,而我们在大学里,已经过惯了早上八点起床的日子,在支教的前几天我们是一时半会很难以适应早上七点起床的,直到这群“凌晨小精灵”的出现。这个昵称起源于在天还刚刚亮的时候这帮学生便早已经来到了教室早读,甚至有时候一窝蜂的来我们寝室门口叫我们快点起床。渐渐这样久了,昵称也随之而来了,而我们的早八也渐渐的改成了早六。

图为当地学生和志愿者一起赏玩荷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古淋鑫 摄

  支教的温暖是学生给的。“姐姐,这是我摘的荷花,最漂亮的花给最漂亮的姐姐!”“姐姐,这是我奶奶晒的杨梅干,都给你吃。”“姐姐……”一声声,一句句,每一句话都让我觉得羞愧不已,但同时也让我觉得异常的温暖。

  记得前段时间网上有一句很流行的话:“我也有一个手里有五块钱愿意分我四块的男孩子了。”作为一个女孩子,谁都希望世界上有一个对自己很好很好的人,但曾经的我不以为意,因为我觉得这么幸福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没有到的是,在后来的支教生活中,有那么一群孩子,让我觉得在这世上,除了我父母之外,我也有很疼很疼我的人,而且不仅是一个,而是一群!这真的让我感觉温暖万分。

  每个人都会成长,也许这些学生们的成长是在他们独自撑伞、努力奔跑的时候开始的。对于我而言,我的成长是经过这次实践之后的不断经历与收获。寒窗苦读十几年,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很丰富的,但却很少甚至几乎是没有过社会实践经验。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可见实践是有多么的重要。

  作为支教队中的一员,能够参加此次“三下乡”活动,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与骄傲,是它让我看到了社会上的另一面,是它让我们学到了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是它让我们有机会用我们自己的行动为社会贡献一份微博的力量,也是它让我们知道原来保持一颗热爱的心,为他人感觉到温暖是这么一件快乐的事情。

  感谢这次社会实践,谢谢可爱的学生们,温暖了我一整个夏天,让我不枉此行。(通讯员 刘星语)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