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华中农大师生公益直播助农,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网武汉10月12日电(通讯员 高子艺 徐紫薇 何瑶菁)7月中旬到8月底,华中农业大学赴恩施州建始县“直播助农”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乡村田间地头,用农业科普+公益直播的新形式助农,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帮助建始县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在乡村振兴中绽放青春。

  “助农直播大有可为” 

  “湖北恩施建始县高山马尔科小土豆,有机种植,天然含硒,心动的朋友们赶紧下单吧!”直播间里,大学生主播热情洋溢地为观众们介绍六月雪梨、黄桃、下饭菜、富硒枸杞鸡蛋、小土豆等建始特色农产品,主播、助播、运营等岗位的队员们各司其职,整个直播过程有条不紊。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梨园直播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媛昕 摄

  “学弟学妹好棒,欢迎同学们也来横山县开展社会实践,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桃子和梨!”华中农业大学校友王倩为大学生主播点赞,并希望直播团队能够前往她的家乡进行直播助农活动。

  项目发起人、曾在建始摩峰中心小学支教一年的邓莎莎谈到:“在建始支教一年后,我与这片土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想到能够通过直播带货来助农,我眼前一亮!决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深入建始农村开展助农直播,尽我们青年之力,服务于这片土地。”

  “为了呈现出最好的直播效果,我们从流程策划、内容脚本、销售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每场直播结束后我们都会认真复盘,希望在总结中不断进步,为农户带来更多收益,以此带动更多青年大学生们参与到公益助农实践中。”直播助农社会实践团队队员高子艺说到。

  恩施州十姊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放弃央企工作返乡创业的“新农人”潘启斌对实践团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过去藏在大山里的富硒枸杞鸡蛋、雪梨、皇菊等优质特色农产品没有人知道,现在华农学子通过助农直播和短视频,将优质的农产品带出大山,为同学们的付出点赞!”

图为夜色中,实践团成员在厂房直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梓旭 摄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直播助农”中,社会实践团队共开展30余场直播,帮助当地农企推介了50余种特色农产品,累计观看量超30万次,直播成交订单1000余份,销售总额超5万元。

  “每成交一次,都是我们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一份心意。”团队成员姜梓谦在统计直播数据时十分振奋地说。

  对带队老师石玉而言,和学生们一起同吃同住一个多月实践,亦是自己学习成长的过程。她说:“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越来越自信从容,一个月的实践,是对团队意志力的磨练,也是大家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实践。”

  用直播传递知识和力量 

  “硒与人体的免疫机能息息相关,含硒量高的鸡蛋称作‘富硒蛋’,可补充膳食结构中硒含量不足,人长期食用可增强防病能力,增进人体健康”“藤茶要用沸水冲泡,因为活性物质二氢杨霉素在100度时溶解度最高”……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副院长曹敏惠先后深入直播间,与同学们一起为屏幕前的观众们详细介绍特色农产品的生长环境、特色优势、营养价值和文化渊源,短短90分钟的直播,成交量近5千元,点赞数达2万余。

图为曹敏惠老师与同学一同直播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梓旭 摄

  “我们希望跟别的直播间不一样,在售卖商品的同时,带给观众知识和力量!”实践团成员徐紫薇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助农的队伍,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中。

  谈及“直播助农”社会实践,祝鑫表示,“助农直播实践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和持续探索的过程,大家不仅要了解当下的直播环境和农产品现状,分析直播运营模式,通过升级直播设备等基础设施提升直播效果,更重要的是将直播带货与农业科普、文化传播相结合,打造有青春担当、有文化内涵、有创新元素的大学生特色直播间。同时,大家需要永远保持助农的初心和精益求精的‘品’字要求,在实践过程中深入感悟耕读精神,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为强农兴农赋能更多青春智慧。”

  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猕猴桃基地,曹敏惠带领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猕猴桃生长情况和当前旱情影响情况,建议农民坚持科学抗旱,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建始县富硒皇菊基地的广袤田间,祝鑫与同学们人手一只锄头耙犁,下田劳作。“农耕劳作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经常需要顶着烈日除草、冒着大雨排水,才能让农产品保质保量地上市。每位农业工作者都值得我们尊敬。”祝鑫和同学们在阡陌田垄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耕读”课。在六月雪梨基地里,祝鑫带领实践团队与基地管理人员就种植规模及管理模式、产品销售渠道、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访谈。

图为祝鑫带领实践团成员下田劳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梓旭 摄

  听说基地管理人员一年有360天都守在梨园,哪怕是刮风下雨也会披着雨衣检查果子生长情况的故事后,实践团成员何瑶菁感叹到,“潘爷爷的匠人精神令我十分触动,正是因为这些深入田间地头的‘农博士’日复一日的坚守与付出,才能为大家提供优质的特色农产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习这种匠人精神,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直播助农”社会实践团队回校后将继续开展助农直播,帮助更多的农户开拓销售渠道,将知农爱农强农兴农落到实处,以大学生的青春热血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