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守望童心,呵护山花成长

  酷热的夏日,我的心也愈发炽热。尽管有七月初毒辣的太阳,但这并不能阻挡我选择支教之路,无论何时也不曾后悔。山里留守儿童青涩的笑脸,宛如我未曾见过的炽阳,激励着我在支教之路上不断前行。

  在这富有意义的七月,我随西南石油大学“协守童心”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宜宾市兴文县莲花镇的山村里,开展了令我受益匪浅的支教之路。

  这里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在外务工,加上教育资源的不足以及交通水平的缺陷,使得他们无法与同龄人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此次支教,我们没有教授书本上的知识,而是选择了纸工、泥工、简单烹饪、劳动实践、科学实验等多元化主题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这半个月的教学,帮助他们打开心灵的窗户,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此次支教的衣食住行几乎全依靠我们自己,各方面都显得困难重重。当我第一次组装好自己的木床时,当我一次次擦拭完孩子们要上课的课桌时,当我第一次切菜炒菜时,当我跋涉去到孩子们家中招生走访时,我都感到此次支教之路无比艰难,可是当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时,一切又是那么值得。

  其实我也很笨拙,但是爱在不言中,真诚悉心的教导便是我最大的努力。我始终相信真心可抵万难,与孩子们的悉心交流,慢慢地跨越了这绵连的山尖,最终,一颗颗心灵相触,心灵与心灵之间的交流才是传达我们的温暖与爱心最好的方式。

图为孩子们在动手制作蛋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佳雯 摄

  倘若未曾见识过,我永远也不会相信,原来这里的孩子们具有这么强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动手能力,原来他们也会有那么多的疑问,有那么多未曾发觉的兴趣爱好。

  在困难的折纸过程中,他们能根据我的方法进行意想不到的创新;在极具创造性的捏彩泥环节中,他们天马行空极具个人艺术张力的作品令我啧啧称赞;在启发思维的科学实验里,他们充满疑惑的眼神,渴望求知的声音,令我感动。这时我才明白,他们只是缺一把钥匙,缺一个契机,可能我无法为他打开成功的大门,但是至少我的真心,会为他们提供一点光亮,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使他们在往后的日子里“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图为实践队员在给孩子们扎头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潭 摄

  作为当代青年,我很幸运,我体验到了这富有意义的支教生活,感受到了许多未曾感受过的情感,同时磨练了自己性格。

  一直以来我都是在接受知识的灌溉,还从未把自己拥有的知识教授出去,这次我倾时倾心倾力,尽自己所能,为这些孩子们献出我的爱,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不为自己,而是为了他人的无私付出。这种体验的结果已经不单单是自豪,还有一种无形的责任感带来的幸福。

  面对调皮淘气的他们,我懂得了如何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收敛自己的脾气,变得更加沉稳,褪去了往日的那份急躁;我变得更加自信,学会了在合适的时机展示自己的特长。我认为,这次支教无论是对留守儿童,还是对我们自己,我相信双方都各有所得,我不仅教会了孩子们,也教会了自己,“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才是令自己不断完美的方式。

  一路走来,所有的心酸与苦楚早已挥去,都快忘了曾经身体上的劳累,回味中只剩下孩子们的笑容以及暖暖的心头。他们一声声老师,可能无意,但对尚未步入社会的我来说,却是一份嘉奖。可我终究不是真正的老师,无法教给他们更多更好的知识,但我自认为我已经尽我所能,启蒙了他们。与这些孩子们在一起就如同是净化,结束之后,整个心灵都被治愈。

图为兴文县委书记莅临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齐晓妍 摄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还会继续参加此类富有意义的支教活动,对于我来说,心灵的治愈是最来之不易的宝物了。奉献自己青春的汗水又如何,只要它能滋养这片大地上的花朵,我的青春便没有遗憾!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一定会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到留守儿童,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山里的花朵。(通讯员 廖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