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恰逢于广德的一抹青春记忆

  2022年6月24日,作为安徽农业大学守护青绿徽梦者支教团的一名成员,我背上行囊,乘火车前往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开启了我的第一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起初我对“三下乡”的认识停留在相约三五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到农村进行调研活动,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乡风民俗,最终汇总出一份实践报告。然而,当我真正体验过后,才打破了先前的刻板印象,并且有信心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出发之前,我想到了最糟糕的情况——未来的半个月里可能要经历一段艰难的日子,可能会有水土不服,可能会与队员闹矛盾,可能会想家……同时,又夹杂着激动、期待、兴奋之感,想迫切地去亲身体验自己的人生第一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车窗外飘起了绵绵细雨,云雾穿梭在远处的山间,隐约而神秘,我连忙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美好的景象。抵达广德站已是下午五时许,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水汽,使劲一嗅,满是泥土的气息,雨后的广德宁静而安逸,让我对接下来在这个小镇为期半个月的调研生活多了一分期待。广德,你好!

  了解一方历史最好的方式是从它的博物馆开始,这里的文物用第一人称的口吻向你诉说着一个城市的故事。在柏垫镇政府团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英烈山纪念馆和月克冲纪念馆。在英烈山纪念馆,我深切感受到“青山处处埋忠骨”的深意,烈士们长眠于这片青山林海中,永远是我们民族共同的记忆;在月克冲纪念馆,我真正了解到了国营九四零厂的发展史,一代人所传承的“三线精神”至今仍是我们最好的红色文化教育内容。

??图为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红色文化教育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伊凡 供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广德人的食谱里有一种必不可少的蔬菜——茭白,作为外省人的我第一次品尝时竟误以为它是杏鲍菇,细细咀嚼过后才发现它跟杏鲍菇相比口感是脆脆的,很筋道,我居然有点上瘾。和风涌热土,茭白栽种忙。在走访了当地的茭白种植基地后我了解到,近年来,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茭白种植成为了柏垫镇兴起的生态产业,为当地农民“种”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更为乡村振兴“茭”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期一周的调研结束后,“三下乡”的进程来到了我最期待的支教环节,从一个学生转变为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我能胜任吗?我在内心暗暗地问自己。纯真稚嫩的脸庞,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嫩嘟嘟的小手……当我第一眼看到他们时,原本还在砰砰乱跳的心就像被微风亲吻的溪流,瞬间变得柔软了起来。他们的眼里有光,是善良,是好奇,是求知,是希望。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要认真备课的决心,开课之前,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课堂变得更有趣、更生动。作为一名讲师,我觉得自己肩负重任。

 

图为支教老师课上与同学互动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伊凡 供图

  手语课上,我一边示范着简单的手语动作,一边观察着每个孩子的面部表情。有的孩子用充满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手中的动作模仿着;有的孩子满是喜悦,仿佛在跟我说:“老师,我学会啦!”;也有的孩子似乎对我的所讲似乎并不是很感兴趣,成了课堂上的小捣蛋鬼……面对孩子们不同的反应,我更加卖力地活跃着课堂气氛,希望吸引来他们更多的目光。当课堂气氛达到高潮时,我的心中有一种不可言状的情感。对孩子们来说,这可能是他们接触新领域、新知识的一门课堂;对我而言,这一课却是我将永远铭记于心的一段历程。

  课堂以外,我结识了一位可爱的小朋友,很有缘分的是我俩都叫琪琪。她的笑容总是很治愈,活泼外向的性格很是惹人喜爱。“琪琪老师,你可以不走吗?你还会来看我的对吗?我会永远记得你的哦!”纯真的小孩子或许还不清楚分别意味着什么,但她却在用自己的方式记住我,让我感觉到被爱。

课后支教老师与小朋友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梅媚 供图

  人尚未走,已生思念。我还来不及与孩子们熟络,便要在不舍中离开。“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恰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一朵,天各一方。”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在实践中渐渐忘却了忐忑,并最终收获了“三下乡”这段短暂而美好的回忆。感谢这一次的相遇,期待下一次的重逢。广德,再见!(通讯员 王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