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山、少年和我们的夏天

  盛夏酷热,扑面而来的热浪带走高铁上最后一丝清凉,抬头是一碧如洗的天空和懒散飘荡的云朵,目光所及是沉默矗立的楼房和零星驶过的车辆。我看着“绩溪北”三个大字,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我已踏足另一个地方,不远处的大树上蝉鸣声声,似乎在预示着这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回忆……

  “那是日落时候轻轻发出的叹息啊” 

  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我跟随合肥师范学院的队伍前往绩溪梧川开办行知学堂,刚下高铁便是令人难以忍受的炎热,好不容易乘车前往住处,破旧的小民楼便将我来时的憧憬打击地摇摇欲坠,紧接着就是房间空调不制冷、教室拥挤无设备、学员太多缺人手……于是在到达绩溪的第一天,我就已经萌生了回家的想法。

  下午,我和四个伙伴们一同前往后山玩耍,许久没爬山的我累得满头大汗,好不容易踏上归程,已是傍晚。这个偏远的乡村在日暮时分终于露出了些许不易察觉的温柔,晚霞在天边缱绻流淌,迎面的晚风吹过发梢,吹向绿油油的庄稼地,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来到这里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

  正式开班那天,我与即将共处21天的小学员们在会议室里见面,他们大多是由爷爷或者奶奶领来,黝黑的脸上挂着淳朴的笑容,见到我会礼貌地说声“老师好”,当这声称呼由第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喊出时,我才恍然发现身份的转变,在大学教室里埋头苦读的我,成了一群乡村孩子们的老师,我微笑着点头回应,引领他们走进会议室坐好。队长站在讲台上,他说:“非常感谢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对行知学堂的支持和参与……”

  窗外的知了在不知疲倦地叫着,我们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图为成员俞点的第一堂文学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轩 摄

  “相框里的那些闪闪发光的我们啊” 

  什么是记录当下的最好方法?这次,我选择用相机来捕捉每一个美好瞬间。

  镜头里的我,由最初站在讲台上紧张地话都结巴,甚至因为没把控好课堂节奏而不知所措,到后来已经可以顺利地上完一整节课,轻松应对小学员们提出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受到了伙伴们的鼓励和赞扬,收获了小学员的喜爱和小礼物。相机见证了我的青涩,却也同时见证了我的成长。

  镜头里的伙伴,是肩负队长职责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吕老师,是课堂上严厉执教课下幽默风趣的谷老师,是轻声安抚哭泣小学员的温柔的周老师,是带领小学员领略徽州风采的博学的汪老师。我们各司其职,为了在这短暂的21天里让小学员们能够有所收获而竭尽全力。

  镜头里的小学员,各有各的天真烂漫,各有各的奇思妙想,他们是这偏远乡村开出的最恣意的花朵,每一片花瓣都在舒展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他们是体育课上驰骋球场挥洒汗水的小运动员,他们是文艺课上纵情高歌挥毫泼墨的小艺术家,他们也是文学课上滔滔不绝介绍自己喜欢的书籍的小博学家。每一帧都是风景,每一帧都是热爱。

  镜头记录了绩溪梧川行知学堂太多珍贵回忆,是很久以后想起依旧闪闪发光的我和我们。

图为成员俞点开展读书分享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轩 摄

  “这闭上眼睛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 

  时间总是在你生出留恋时溜得飞快,当初觉得漫长的21天也已临近尾声。我站在讲台上,看着底下一道道充满信赖的目光,由衷地感受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与伟大。我曾无数次设想未来的道路,那时候觉得当一名老师太过无趣,是几乎一眼就能看到底的人生,可是这短短21天却让我发现,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尚未真正成长的孩子们遮一点风、挡一点雨,哪怕只能短暂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好像也不错。

  我想我会记得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很久很久,人与人之间总是相互给予的,我尽我所能让他们于书籍间窥探山外的世界,他们则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让我收获无穷的感动与快乐。如果以后有时间的话,那就回归乡野吧,去看看连绵起伏的大山,去看看肆意奔跑的少年,去追逐属于我们的夏天。

图为全体小先生和小学员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乐 摄

  七月伊始,我乘着高铁,自繁华都市驶入绿水青山,绩溪带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与意外,它时而艳阳高照,时而狂风骤雨,它有最绵白柔软的云朵,也有最蜿蜒曲折的山路,蝉鸣声声响,忽觉夏日长,它赠我一场无尽盛夏。(通讯员 俞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