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如果星星会说话

  7月4日,作为山东大学(威海)“爱的三角”支教团陕西分队的一员,我与其他六位同学前往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开展为期两周的公益支教活动。本次支教选取“乡土文化认同”与“留守儿童教育”两大主题,作为具体课程安排的依据。支教的课程多以趣味性与拓展性为主,同时根据实践主题,团队成员精心设计并教授了地理陕西、红色党史、秦腔戏剧、乡土文明等特色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乡土文化和故土情怀。

  距离最后一次见到学生们已经过去十天了,从我们离开池河开始,来自陕西安康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微信、短信“汤圆老师我好想你们!”收个不断。电话一接起来,孩子们总是用叽叽喳喳、兴奋不已的声音讲述他们最近的开心事、有趣的课·····满是支教生活照片的相册又勾起了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回忆。

  回顾在两周内与学生们的相识、相知、相熟,五彩斑斓的记忆碎片在脑海中一幕幕浮现。从与他们初次见面,互通姓名,到彼此相知相熟;从与五六年级、初一初二大朋友的形影不离,到与二三四年级的中朋友课上的师生交流,再到与一年级、幼儿园小朋友的嬉戏玩闹······这些经历好像一颗颗晶晶亮的泡泡、一朵朵色彩明艳的鲜花,充满幸福与温存。

图为支教老师与学生一起外出采风。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媛 供图

  当孩子们像小麻雀一般,争着抢着地一口一个“汤圆老师,汤圆老师”喊我的时候,那种无与伦比的满足感,好像温暖的阳光一点点融化了我的心,虽然有的时候大朋友们会叫我“汤圆,汤圆姐姐”!孩子们像是住在星星上的天使,一举一动的纯洁、天真、真诚浸润着我的心。那种悸动也许是来自课前的整齐划一、童声悦耳嘹亮的“老师好”、下课后的“老师休息”,也许是一段动画视频,也许只是黑黑亮亮的眼睛。他们永远充满好奇,就像一棵树苗对未来充满期待。

图为支教老师讲授急救相关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媛 供图

  “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无论是房子、星星还是沙漠,他们都是因为某种看不见的东西而美丽。”这是一本名叫《小王子》的书里的一句话,我想小王子是代替天下所有小朋友在说。我们之间的感情也正是如此。如果思念有声音,那一定是学生们课间那种乒乒乓乓,不至过大却又连绵不断的那种。我一直坚信人心不隔,鼓励一定是最有力量的教育方式,温柔、耐心一直是我的教学态度,用心、用平等与尊重对待,小孩子一定感觉得到。于是我收获了纯粹的爱。

  临走的时候有一位小朋友给我发了一条短信,他说:“我是一个经常受到排挤的同学,在学校里面我也非常的内向,很多人都不愿意跟我玩,所以我觉得我一无是处,可当我来到这个补习班时,我就不这么想了。我知道你觉得我很可爱时我就明白了,我并不是一无是处,这颗种子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而又因你的离开慢慢枯萎。”看到这些话的时候,汤圆老师很感动但也很难受。我不知道他们会这样认为自己。就像汤圆老师在结课汇演上说过:“每一个教过的小朋友,老师都记得住你们的名字、你们的性格。也许你不是最活跃最优秀的那个,也许你只是班里的小透明,但每一个独特的你们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个努力向上的同学都被我们看在眼里。”

  在老师眼里,每一个小朋友都是独一无二,闪闪发光的,就像天上的星星。最闪烁的金星因为它的夺目而令人难以忘记;能够指引方向的北斗七星因其组成的勺子形状而为人所识;漫天的忽明忽暗的小星星因其光芒点点、数量繁多而为人称赞。难道我们在夜晚抬头仰望星空的时候,是因为那最明亮的一颗星星而惊叹的吗?我想,更多时候我们是因为漫天繁星,颗颗晶莹闪烁而欢呼。所以,每一个小朋友都不必因为自己的渺小、普通而自卑,也不必羡慕他人的光彩夺目,每个人有属于每个人的一片夜空,你只要尽力绽放光芒,总有人会因为你是你,因为你自己都没有发现的闪光点而喜欢你。就像书中的小王子对玫瑰花说的:“也许世界上也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样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独一无二的玫瑰。”

图为支教老师辅导学生完成假期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媛 供图

  “所有人都曾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真正的问题不在长大,而在于遗忘。”在离开之前我向学生们特别推荐了这本书,希望他们永远记住在童年时候有一段“爱的三角”相伴的时光,记住哥哥姐姐们的欢声笑语,记住自己在这段记忆中的情感收获,这将成为未来百宝箱里的有趣故事之一。

  言不尽意,纸短情长。离别之际,学生们总是问:“老师,你们还有多久才能回来?”我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但迷失的人就迷失了,相遇的人会再相遇。如果星星会说话,我希望他们能够自信、坚定而又勇敢的说出来!(通讯员 宋媛 乔明霞)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