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镇繁星,点滴璀璨

  “老师,老师,你们明年还会再来吗?”一双清澈的眼眸是如此的真挚。我笑着答应他:“会的,我们还会再见的,每年都会来。”我朝他和他的家长挥手,送走了团体辅导室里最后一位小朋友。我们十一名队员们,恋恋不舍地将团体辅导室和驻地办公室打扫干净,将桌椅摆布恢复成最初的模样。临走前,我站在讲台上,开始回望我这十三天十二夜的种种。

  7月21日,实践队万店镇分队一行队员们,拖着笨重的行李箱辗转三趟旅程来到了这个小镇,开始和这68个小朋友产生交集。在来往居委会这唯一的道路上总能见到一群穿着同样的“小蓝衣”们踏着急促的脚步。

  白天我们在居委会开班,在团体辅导室里上课,在驻地办公室里工作。夜晚我们回到居住的相隔不远的小旅馆,四个人挤在一张双人床上办公、休息。小旅馆只有三层高,顶层有天台供我们晾晒衣服。

  万店镇与我长大的城市、读书的武汉市不同,在灯火通明的大城市里根本看不见星星。而这里的夜空中,银河居中穿过,北斗不断闪烁,每颗星星都是那么亮眼。我已经十数年不曾见过这样的美景。每天晚上,尽管天气炎热,我也喜欢在五台空调外机的包围下,驻足仰望星空,享受这一刻的宁静。我不由遐想:星宇何其璀璨,宙天何其无际,与宇宙间的生命相比,人生多么短暂。生命,必须用于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是我放弃一个月的假期,投身于志愿支教中来的原因吧。

  在累计上了四十余节独创课程后,在暑期班的最后一天,8月2日的下午,我们举办了一个留念会,其中我作为队长代表我们的队员们进行发言,主要在他们身上寄予了两点希望。首先,我希望他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在长大后也像我们一样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再者,我希望他们能够奋勇拼搏、不懈努力、用功读书,走向更辽阔的未来。这是我在进行了两天的实地家访、深入调研,与数十位家长沟通交流后,凝聚出的愿望。

图为实践队队员龙徐则在进行实地家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雨成 供图

  离别时,我看着他们,像是我这十二夜来,每晚在天台仰望星空。这整个团体辅导室,就像夜空的投影。每一个孩子,都像一颗璀璨的星星,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欢歌笑语道离别,感伤尽藏眉眼间。我看见一名队员和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做最后的道别,可他却不敢让小女孩转过身来,而是让小女孩背身坐在他的大腿上和他说话,不让小女孩发现他眼眶里直打转的眼泪。当我告别各位家长时,他们说:“感谢老师们这十多天的授课与陪伴,咱家孩子和俺说,他受益良多,学到了许多新知识。”能够浇灌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何尝不是收获满满。

图为实践队队员们和暑期班全体学员共同制作的留言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屠然 供图

  伙伴的叫喊将我的思绪拉回。我锁上门,走下楼,把团体辅导室和驻地办公室的钥匙归还给居委会的基层干部们。“感谢你们这段时间的辛勤付出!既传授了知识,又为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为我们居委会的工作又增添了一分风采。”这是雷书记于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在感谢过书记和居委会的干部们后,迎着晚霞与微风,缓缓地离去,这是我在这条路上走得最慢的一次。没错,每年都会有这么一只实践队来到曾都区,给小镇上可爱的孩子们上课。我知道,限于学业,这只队伍里不会再有我的身影。但还会有更多的有志青年愿意投身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来,为他们的成长助航。我并不悲伤,因为我知道,走后,还会有人接力我守望这片星空。(通讯员 龙徐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