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你们相遇,共谱一首夏日乐曲

  七月盛夏,我毅然返家乡参加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赴宣城祥云“语你童行”实践团队的爱心支教活动。七日时光转瞬即逝,我看着感谢信上熟悉的歌词,稚嫩的笔触扣人心弦,耳边似乎又传来那首悠长的乐曲,回忆在思绪中慢慢拉长……

  每天清晨,天蒙蒙亮,微冷的空气中还夹带着一丝湿意,我搭乘最早的一班公交车,前往祥云村。我看着阳光洒落在乡间小路,田野间忙碌的庄稼人、车窗前一片亮堂的开阔大道、不断从身旁闪过的路牌,就这样慢慢地等待着目的地的到来,浮躁不安的心渐渐归为平静。而一切疲惫,也在我见到孩子们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前奏——是初识时的懵懂眼眸 

  还记得初次见面时他们内心的羞涩和胆怯。比如他们会用好奇的目光偷瞄着我,在不经意的眼神对视后快速地转过头假装无事发生;在自我介绍的环节中,当听到我的名字后,他们会在台下轻轻唤我“小廖老师”,上台介绍自己时,也会郑重地、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初次见面,孩子们不同的性格形象便鲜活地呈现在我眼前:害羞的孩子挪步讲台,一句简短的姓名介绍便仓皇而下;大胆的孩子举步生风,说起话来滔滔不绝;还有的孩子上台一句“性格看书,爱好开朗”逗得哄堂大笑。一双双懵懂的眼眸悄然闯进我的心扉,使我深刻的意识到自己毅然选择返家乡支教的意义,即用爱与陪伴呵护乡村儿童,带给他们新鲜的知识与纯粹的欢乐。他们拥有着世界上最清澈的眼神,目光真诚而热烈。

  主曲——是相处时的灿烂笑容 

  难忘孩子们的笑容:是第一次见面时低下头害羞地笑;是跟我打招呼时咧着嘴开怀地笑;是回答出正确答案后自豪地笑;是偷偷干了坏事之后调皮地笑……他们的笑容似乎有种魔力,可以治愈我的一切烦恼。每每想起他们纯真的笑容,我都会怀念这段美好的时光,他们给我平淡而枯燥的生活增添了活力,更让我看到了自己理想的初步实践。原来,我也是可以给别人带来温暖的,在某个时刻,我突然就找到了自己坚持梦想的意义。

图为祥云村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羽辰 摄

  第一堂化学课,当我拿出实验器材时,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当美丽的泡沫喷涌而出时,他们激动万分,发出一片欢呼;当我招募小助手时,他们踊跃举手,恨不得从座位上跳下来。他们的热情让我因胆怯而发抖的手渐渐平稳下来,孩子们眼底闪烁的星光是对我教学最大的鼓励和认可。

  他们望向我时那份求知的目光似乎给我此行增添了几分信念,一份坚定当人民教师的信念。“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正是我此行的目的。对我来说,支教不仅仅是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带来知识和温暖,更是对自身能力和心理的考验,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了要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艰辛和努力。

图为小朋友们在实践队员的安全指导下专注地进行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欣然 摄

  终曲——是离别时的滚烫泪水 

  告别的那一天,记忆中那个总是笑容满面的调皮小男孩带头去问我们要电话号码,拿着精致的笔记本,在上面认真记下了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我的名字笔画那么多,才三年级的他是怎么写的那么工整的?那天下午,我们一起前往教室,他看着走在前面的小老师们,像个忧愁的大人,自言自语道:“太短了,如果能再多几天就好了。”我微笑着,摸了摸他的头,他依旧像第一天那样害羞地低着头,不同的是,我们的心更近了。

  最后一次下课铃响起,大家都陆续离开,那个男孩却迟迟不愿起身,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遍遍看着我们写的明信片,硕大的泪珠一颗颗掉下来,我们帮他拂去,他却哭的更狠了。他说好舍不得我们,他说不想离开,他说老师们辛苦了,他说再见。我们也哭了,是因为孩子们的真诚、可爱,更是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喜欢和认可。

  从开始的陌生和畏惧到现在的亲切和不舍,我不禁赞叹儿童的纯真,感叹人与人之间美好真挚的情感。上课时,他们认真听讲,敢于求知,愿意独立思考,有勇气站上讲台大声说出自己的答案与困惑;下课时,他们活力无限,笑声不断,与老师交谈、玩耍,比起师生,我们更像是朋友。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留守儿童,最缺少的就是陪伴,在这七天,我们不仅是小老师,更是一起玩耍的伙伴。支教的意义正在于此——用温暖传递温暖,用真心陪伴孩童,用所学知识带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他们是熊熊烈日下的一阵阵清风,为我送来慰藉;我也愿充当他们的温柔梦乡,送去缪缪月光。?短短七天,他们的心中被播下了一粒粒种子,这些种子沐浴阳光、享受雨露、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衷心希望每粒种子都能成长为他们心爱的模样,就像他们写在黑板上的未来一样,光明多彩。

  难忘他们给我的那根最好吃的玉米,难忘他们手写给我的那封信,难忘下课时他们送给我的那颗糖,难忘他们蹦蹦跳跳、不时回首的快乐背影……又是黄昏来临时,这次我踏上了告别的归途。看那金黄多耀眼,阳光把所有都渲染,我耳边仿佛响起了刚刚学生弹的那首《送别》,悠扬、空灵的木吉他歌唱着一首独属于我们的夏日终曲。每位孩子都是我的小太阳,我希望,在这短短几天内,我在某时某刻,也能成为他们的太阳。(通讯员 廖羽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