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播下阅读的种子,用书香滋润童心

  为传承特色书香文化,丰富当地学生的暑期生活,2022年7月15日至7月21日,苏州大学文学院传统文化公益课堂实践团队赴江苏省张家港市善港村开展了线下实践活动。我很荣幸能参与其中,和其他团队成员一起,为当地孩子们带来为期七天的阅读主题系列课程与手工实践活动。这一短暂的经历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也让我有颇多感触。

  七月的江苏正值盛夏。伴着骄阳与蝉鸣,我和团队成员们怀着期待与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善港村的田间小道,前往麦畑花舍书屋授课。我为孩子们带来了“寻名人足迹,续文化血脉”主题的第一课,从先生童年在三味书屋上学的经历讲起,并为孩子们一一介绍他节衣缩食购书、吃辣椒驱寒夜读等故事,带领他们了解名人鲁迅,以及阅读对鲁迅先生的影响。在讲述之余,我还设计了互动交流环节,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童年的趣事,也鼓励他们分享自己在识字、读书过程中记忆犹新的小插曲与趣事。我们很快克服了彼此之间的陌生感,逐渐熟络了起来,在交换回忆中加深着对这篇文章的理解,也增进着师生情谊。

图为团队成员为孩子们讲解羊城竹枝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心悦 供图

  看着小朋友们从腼腆羞怯到逐渐开朗,课堂气氛也越来越活跃,我们喜悦与欣慰的心情溢于言表,充分感受到了孩子们对团队备课成果的认可与喜爱。为了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我还为孩子们播放了被二次填词的视频《起风了》,用歌曲串联鲁迅先生各时期的作品,帮助孩子们更深入全面的理解课堂所学知识。这一熟悉的旋律响起不久后,孩子们就不由自主地跟着唱了起来。我和他们一起沉浸在愉快的音乐声中,感悟鲁迅先生的心旅历程,也感受着内心泉涌的思绪。我真心希望,孩子们能在这样的课程学习中增进对名人故事的了解,培养起对阅读的热爱,日后主动从书中汲取养分,争做有为青年。

  为调动孩子们的参与热情,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我们还安排了不少手工实践环节。我和其他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制作书签、学习茶艺、捏制超轻黏土、体验手工剪纸。这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也让我们这些大朋友们乐在其中。在这样的近距离接触与互动中,孩子们和我们的关系愈发密切,也更加愿意敞开心扉,和我们分享喜悦。甚至有的小朋友还将自己实践中制作的超轻黏土作品送给我们,并为我们送上了自己攒的贴花纸。从中我们感受到了善港村孩子们的热情淳朴与天真烂漫,收获着满满的惊喜与感动。

图为小朋友向我们展示手工实践环节的剪纸成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心悦 供图

  在我看来,这些天的授课不仅能给小朋友们带来收获与成长,于我而言亦是一种成长。在备课和授课的过程中,我加深了对书香文化与红色精神的理解,了解了张家港当地的不少民间艺术与节气风俗,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老师备课授课的不易,也从腼腆羞涩逐渐变得自信从容,学会了在课程讲授之余穿插互动,让课堂更加生动精彩。可谓真切体会到了曾经老师所说“教学相长”一词的内核。

  回望这段充实而有意义的传统文化公益课堂之旅,我收获满满,也感慨颇多,终于理解了“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希望这段旅程能为当地孩子们播下阅读的种子,用书香充实他们的内心世界,也希望我们传统文化公益课堂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未来依旧能守住自己的初心,在公益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通讯员 王心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