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学子感受革命老兵爱党深情 谈祖国变化

  中国青年网舟山10月14日电(通讯员 贺馨怡 胡俊瑶 蓝泽全 郑心欣)正值建国七十周年,为传承红色精神,了解革命老兵与党的故事,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感受祖国变化,激发担当力量,8月12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传承红色精神,走访革命老兵”大学生暑期实践调研团走访了孙同盟老人之家。

  队员们来到孙同盟老人的家中,顺着布满青苔的台阶,绕过几个弯,入眼的是上空那一架纵纵横横的葡萄藤,藤上还悬挂着一串串颗粒饱满的青葡萄。穿过庭院进入屋内,面对队员们的好奇发问,孙爷爷语重心长,细细道来。

  初遇党,奔走送信报温饱之恩

  “在我8岁时,我父亲就离世了,当时家里很贫穷,母亲在外乞讨,我在家带着三个弟弟妹妹,有时候母亲没有乞讨到粮食,那么全家就都得挨饿。”孙爷爷语气低沉,哽咽地说道。“那么后来呢?”队员们忍不住问道。“后来......后来还好有共产党,他们一来就给我们饭吃,我们就不用为了生计而发愁了。”孙爷爷的眼神骤然变亮,微笑着说道。从爷爷的语气中,队员们听出他对共产党的感激与崇敬之情。

  自那以后的许多个夜晚,他把家中的弟妹安顿好后,就带着情报,小心翼翼地在村与村间行走,将信送到联络人手中。“当时也没想太多,就想着要报答他们给我们一家粮食,那时侯情报还叫鸡毛信,我也不懂是什么意思,只管按要求帮他们把信送出去。”孙爷爷说道。据悉,那时他才14岁,后来去当了民兵,18周岁那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问到传递情报时是否会害怕,孙爷爷坦然笑道:“当时小,也不懂什么怕不怕,就知道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他们把情报叠好给我,告诉我要送到什么地方哪个人手里,我就去送。”听了孙爷爷的话,队员们不禁对他产生深深敬意,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做人应懂得感恩。

  加入党,红色精神显高尚党性

  当回忆起曾经的军旅生涯,他站起身来激昂地表示,“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好的人,学习到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这也影响了我的一生。”孙爷爷回忆起自己当班长时曾遇一个姓余的小伙子,做事认真,很有爱心,在老百姓家,总是积极帮忙干农活,做家务,不仅如此,他一得空,就会用石头练字,紧跟时代步伐。爷爷笑着说道:“自从遇见了他,我也变得更加热情,更加主动承担起责任,帮邻居做一下力所能及的小事。还有啊,我现在也会经常看报,了解社会发展情况,你们可不要小瞧我喽。”

  “要跟着共产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谈及入党情况,爷爷坚定地说,“当时国家处于危难之际,我相信共产党,共产党一定会创造一个更好的中国。”同时,他满是期盼地感叹道:“你们现在加入共产党了吗?你们可千万不能想着自己能得到什么利益而加入共产党啊。要秉持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队员们纷纷表示会把这番话铭记于心。

  “孙同盟老人身上体现了多数老党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心系社会发展的品质,同时,从他的话中,我们也学习到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服务使命的时代重任。”队员贺馨怡郑重地说道。

  谈今昔变化,传革命之火

  如今已是92岁高龄的孙爷爷,见证了祖国建国70周年的风风雨雨,对于祖国这些年来的变化,老人有着深深的感叹。从与老人的交谈中,队员们得知建国初期的舟山交通不便,每天在岛上往返的客车仅有一辆,而且只有一个班次。“你们看看如今的舟山,到处都有柏油路,小汽车更是多得不得了咧。”老人感叹道,“现在祖国变化真大啊。以前我们配合22军解放舟山时,只能通过渔民船进行登陆作战,现在科技水平提高了,咱们国家都有舰艇航母了。”说着说着,老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谈及环境的变化,孙爷爷更是深有体悟,笑着说道:“以前我站在山顶环顾山下的风景,只能零星地看到一个个小小的草房子,现在不仅房屋密集了,更是随处可见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我要把头抬得很高,才能数清楚它有几层咧。”从孙爷爷布满皱纹的脸上,队员们深感他的自豪之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