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川农学子三下乡:汇聚青春力量,助力“茶文化”振兴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9日电(通讯员 张彬蓝)“在来之前,我知道中国汉字博大精深,来这里之后,我觉得中国茶文化也非常博大精深!““看着一条条公路和绿化带逐渐修建起来,我为咱祖国的发展感到非常的自豪。”近日,一支由15名四川农业大学新青年通讯社成员组成招联金融实践团队开始了他们为期7天的三下乡之旅,既上次团队的金融诈骗调研,此次实践活动他们的目的地是位于成都市浦蒲江县的蜀茗坊茶园。

  据悉,该团队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团队提前开会讲有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事宜,让团队成员了解此次社会实践的相关主题并收集意见。

  “我们有对收集的意见进行整理和分析,经团队成员协商,确定调研的主题以及调研的地点、调研的预算。最后大家再次讨论得出有关路线、任务初步分配等的方案,同时和实践单位取得联系。”其中一位团队负责人黄珊告诉记者。

  下乡调研效果好,专家介绍效果妙

  据黄珊介绍,他们经过对四川周围茶园的调研,最后决定带领团队前往蒲江的蜀茗坊茶园。实践团队来到蒲江茶园。这是一个位于成都市郊县蒲江县成佳的茶业特色镇,是川西茶叶核心区,也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获得了”中国绿茶之乡“、”国家地理标识“等系列荣誉。“有利的地理位置,以及那里丰厚的茶文化,这一切,都深深吸引者我们的团队成员去探索。”实践队员们将要在这里展开七天六夜对当地茶文化的调查。

  实践第一天,他们确定好调研的路线以及调研的内容,查看未来一星期的天气状况,提前了解交通状况,做好安全准备工作。 到了蒲江县后队长李鑫又组织队员们了解茶文化以及茶叶的制作工艺流程,川内相关茶企业经营现状。除此之外,她们还通过官网了解蒲江县茶叶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在浦江县的经济占比。制作关于茶农生产茶叶的相关问卷调查表。

  黄珊谈到,此次实践活动深受蒲江县团委的重视,团委办事处安排了廖泽平专家来为团队成员介绍茶园。首先廖专家带领团队成员们来到蜀茗坊茶园基地观察茶叶的种植和采摘。“蒲江雀舌其外形似小鸟的舌头,故得名雀舌。蒲江茶叶以雀舌最为出名,除此之外,‘三花’花茶为四川示范农产品、黑茶等在成都地区都较为出名。”他这样说道。

  中国茶叶发展现状存在一定问题,虽说中国茶文化已传承千年,但百年茶品牌在中国少之又少。新加坡、英国等的茶叶品质虽不及中国,但其企业历史悠久,中国的茶叶需要几代人不断地传承发展下去,解决根源问题——从业人员从本质上自我歧视。如果自己都不热爱茶,那么更难以带动其他人爱茶。


  图为廖泽平在介绍茶叶的特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彬蓝 供图

  产业建设要做好,旅游发展是个宝

  蒲江县作为一个适合种植茶叶的好地方,当地的村民更是努力发展农村区域建设,“蒲江县陈家村农民的收入可大致分为竹笋、农家乐、茶叶。浦江县人民少有选择外出打工挣钱,更多的人选择留在蒲江本地,会有更多的机会。”团队成员章昱告诉记者。他们将会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深入调查蒲江的产业建设情况。

  实践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她们走访当地茶农,询问近几年茶叶收获和销售情况,引导当地民众进行问卷调查。他们深入茶园进行茶叶生长环境和土壤成分的初步实际判断,以及茶树修剪产生的枝叶、未能及时采摘的茶叶的利用情况并估算其利用率。

  实践团队所分发的调查问卷共500张,约90%的问卷反映出老百姓对蒲江目前发展状况的积极憧憬。

  实践团队成员在走访调研的时候了解到,茶园周围的环境与猕猴桃种植基地的环境相比较,前者更加让人赏心悦目。“我们所走访观察的茶园,其周围的环境都非常好。它在发展茶叶经济的同时,还延长了景观建设,间隔种植高大的树木。”据廖专家介绍, 这里有个村子叫民乐村,村中的百姓都靠茶业和旅游业养家挣钱,政府还专门为了旅游业的发展,把公路修到了村子里。

  图为茶园旁的公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彬蓝 供图

  生态环境整治好,花园式工厂永远搞

  在参观完茶园以后,实践团队的第二个调研地点是花园式的茶叶生产工厂。此次活动,成员们主要参观当地茶叶加工厂,了解茶叶粗加工过程中形成的茶末、茶梗,以及茶叶深加工过程中形成的茶渣等茶叶副产品资源的开放利用。采访乡村振兴局相关公务人员以及有关茶叶生产的工作人员关于茶叶副产品利用的个人意见。

  在没去参观之前,他们大家对工厂的印象都是‘流水线式’的,有很多工人挤在一间屋子里忙碌的场面,但是去了之后,他们的刻板印象完全被颠覆了。他们参观工厂的长廊,“首先是外部种满高大树木的园子,周围的绿化带层层叠叠。然后工厂里也只是几个人围成一桌,在手搓茶叶。”队长李鑫告诉记者,“还有一位小姐姐,耐心的为我们介绍茶文化,中国茶叶的传承。”

  茶如人生,人生如茶。泡的茶第一口通常不好喝,味苦,喝到后面茶香慢慢泡出来后,变得好喝。把喝茶作为兴趣,益处多,有利于身体健康。“先苦后甜,可能这就是茶告诉我们的道理吧!”章昱说。


  图为介绍茶文化的工作人员在讲解茶文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彬蓝 供图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廖泽平、章昱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