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问诊”红旅资源,这群大学生开出了一张别样的“处方”

  中国青年网武汉2月22日电(通讯员 陈思媛 王雨晗)“大伯,您这些蜂巢蜜买的人多吗?”“卖的可好了!公司帮我专门设计了包装,还给我开了家网店,再不愁卖不出去了!”1月22日至26日,吉林大学“吉宝楚乡行”乡村振兴调研团队来到武汉市黄陂区姚家山景区,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现状与对策研究”,17名学生访谈景区开发商、旅游从业者、当地居民,了解姚家山旅游风景区的红色底蕴和发展困境,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团队成员都是湖北人,姚家山曾是鄂豫皖湘赣五省边境的战略要地,也是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我们也深深为之自豪。”调研团队负责人汪子荀告诉记者,在为期5天的实践中,他带领同学们分组开展实地调查,深入了解姚家山景区的现状。“红色旅游景区反映着革命先辈的崇高革命精神,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但在前期工作中我们却发现姚家山景区名气不大,客流量少等问题,所以借寒假的机会来给咱们家乡的红色遗址‘把把脉’”。

图为团队成员来到景区内当地居民经营的特产商店开展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诗棋 摄

  开展调研,深入剖析问题 

  在调研中,调研团队兵分三路,分别开展走访:一部分队员采访当地居民,了解景区平时人流量;一部分队员采访景区开发公司经理,分析景区开发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另一部分队员负责查找资料,对问题进行分析,为景区开出“诊断处方”。

  团队调查发现,姚家山风景区确实存在人气不高的问题。“黄陂景区很多,大家说到去黄陂玩,都会想到木兰草原、锦里沟……姚家山在里面没什么名气。”当地一家农家乐的店主说,“就是因为很多武汉本地人不了解,再加上交通不便,专门来这里游览的散客不多,来旅游的大多是党政机关、学校的团队。平时没有旅游团的时候,景区冷冷清清,看不到什么人。”

  调研团队了解到,姚家山景区包括革命遗迹和自然风景两部分。前者为政企合作共同出资打造,后者则由企业全权负责开发。“建党百年之际景区举办了‘红色印记’主题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瞻仰先贤,打卡留念。”武汉姚家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彭园介绍,除了依托红色资源举办多种活动吸引游客,景区正努力开发姚家山的自然风光,打造一红一绿两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为团队成员与武汉姚家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彭园经理深入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承禹 摄

  献计献策,赋能乡村振兴 

  如何打响姚家山景区的名声,让红色旅游资源不被埋没?“姚家山景区可以与孝感的邻近景区连成片,打造一个红色旅游景区群。”团队成员陈子潇很快就有了自己的思考。陈子潇是孝感人,对当地景点分外熟悉,“姚家山景区邻近孝感地界,如果将孝感的几个红色旅游景区与姚家山景区做成套票,对景区的客流量相比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团队成员利用各自专业优势,为姚家山景区“破局”提供了多角度的建议。地球科学学院的张雨禾在实地考察当地的地形地貌后,发现景区自然景观极为丰富。他提出,可以积极开发姚家山自然风光,走“绿色带动红色”的发展路线。主修人文学科的王诗棋则从新闻传播的角度,建议景区“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对外多渠道面向目标受众精准投放广告,同时景区自身成立“姚家山红色遗产研究会”,不断挖掘姚家山红色基地的政治、历史价值,并赋予“姚家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对各种对策进行可行性分析,预计将发表实践论文一篇。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引导大学生关注乡村,走进乡村,不仅能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调研团队带队教师,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呼博识介绍,多年来学院一直鼓励学生响应党的号召,尽己所能躬身实践。未来,团队也将继续对姚家山红色旅游资源开发问题进行对策研究,持续关注景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蒋宇骏